返回顶部

房屋漏水减损建筑寿命 漏水"夏病"要"冬治"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8 16:01: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强  

  雨季时不少业主苦不堪言——只要家里有一处漏水,全家遭殃。专家指出,雨季治漏只是权宜之计,真正除根,要等到晴朗、干燥的冬季,这就是所谓的“夏病冬治”。不过治也需讲方法,施工队应有施工资质,并杜绝使用假冒伪劣产品。难以确定权责的可引入司法鉴定机构,让大家修得明白。

  房屋漏水减损建筑寿命

  京华家居编辑部常年能够接到读者关于屋内、屋面渗水的咨询,但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提出的一串数字,才让记者真正了解了建筑渗水的普遍性及严重性。去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发布了《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抽样调查涉及全国28个城市、850个社区,共计勘察2849栋楼房,访问3674名住户。在接受调查的2849个建筑屋面样本中,2716个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水,渗漏率达95.33%;住户样本3674个,共有1377个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渗漏率达37.48%。朱冬青提到,根据北京建筑工程司法鉴定中心的数据显示,有1/4的法律纠纷由建筑渗漏引发。

  “然而我们想引起公众注意的是,渗漏并不是只关系一家的生活质量,还会减损整个建筑的寿命,从而造成财产损失。”朱冬青表示,住在公寓内的居民,一般关心自己的居室内的问题,如果出现渗水,就进行一些小修小补。有很多渗漏的房子常年不居住或是出租的,就直接放任问题存在。包括看到地下车库渗水,很少有业主积极向物业反映,“看见水洼,直接迈过去就得了。”殊不知建筑渗水对建筑本身危害极大。专家还指出,建筑渗水的危害是渐变的,并非一开始就能显现,所以更容易被忽略。

  朱冬青解释,水是无孔不入的,混凝土本身都有毛细孔,水可通过混凝土腐蚀内部的钢筋,产生锈涨,从而导致混凝土开裂。“这样水又会更多地渗入,产生恶性循环,最终的结果就是建筑寿命折损。”朱冬青举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东莞一户居民购买的别墅漏水十年,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治理,最后经过司法鉴定,这些年的漏水导致房屋的寿命折损了20年,而这个建筑的寿命只有50年,最终法院判开发商赔偿巨额损失,由此可见渗水对房屋的危害程度。

  司法鉴定可解决纠纷

  解决居室漏水的难点除了技术,还有漏水点的查找。在12月17日举行的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走进社区诊治渗漏”公益活动上,就有一位老先生提出,邻居漏水自家遭了殃,但苦于无法找到漏水点,物业也拿不出办法,现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家的墙面不断地被渗水浸泡。现场专家就指出,为了准确地判断漏点,业主可以委托司法鉴定部门上门进行鉴定。专家指出,目前还没有专业仪器可以简单地判断出漏水点,司法鉴定部门的专业人员可以根据专业知识和经验从现场情况判断出渗漏根源。

  近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建筑工程质量司法鉴定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可以对居民家中的漏水点进行判定,但并不能保证对家中设施不做出破坏。“这样根据现场情况来定,有的可以通过观察判定,但还有一些必须经过必要的试验。”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他们只能接受法院的委托,也就是说,业主必须走到诉讼阶段才能引入司法鉴定。还有专家支招,现在有东方雨虹等著名防水企业都开设了家庭防水维修业务,也可以请专业公司上门检查漏水源头。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