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整治土坯房 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4-27 09:46:4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立桩、加固、刷漆……近日,邻水县风垭乡沙坝村五组村民卿富周家中,工人师傅正抓紧时间为其整治土坯房。看着曾经破旧的房屋经过整治后焕然一新,卿富周脸上不自觉地绽开一朵花来,“这次房屋改造,我自己一分钱都没出,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还有这样的好事!”

在风垭乡,像卿富周一样有类似好事上门的村民还有很多。该乡党委书记王波介绍,连日来,该乡组织19名干部对全乡范围内的土坯房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登记,然后经农户申请,乡村建办、脱贫办现场核实,精准识别C、D级危房对象。“我们一共排查登记土坯房5476间,涉及村民1700余户。经识别,其中属于C级危房的1100余户,属于D级危房的500余户。”王波说,由于大部分拥有土坯房的村民还拥有安全住房,所以最终申请危房改造的有C级危房对象109户、D级危房对象44户。

为明确整修标准,保证整修进度和效果,该乡不仅为每户申请危房改造的村民印发了《风垭乡政府2018年C、D级危房改造标准明白纸》,还创新采取农户自建为主、村集体公司和技术带头人承建为辅的模式,共同推进土坯房整治进度。

“让村民住上好房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条件之一。”王波说,风垭乡将危房改造与生态文明建设、村貌立面整治、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古院落整治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汤园园 姜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