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出租车只跑长途不“打街” 称街上载客太难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2 09:3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5年7月1日,前锋区投入20辆城市出租车,结束了该区无出租车的历史。然而,运营半年后,前锋区居民仍然很难在街头坐上出租车——

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对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扩大社会就业、树立城市形象等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5年7月1日,前锋区围绕“产城一体”思路,投入20辆城市出租车,结束了该区无出租车的历史。然而,在运营半年后,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前锋区新投放的出租车并未在前锋城区运营,居民很难见到空出租车“打街”。

此事是否属实?前锋区的出租车为何不在该区运营?1月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记者观察:

前锋区出租车南充广安都在跑

1月6日上午9时,记者在广安中心汽车站对面看到,街边停放着3辆出租车,其中2辆是广安城区出租车,另一辆车身为翠蓝色的是前锋区出租车,出租车旁边的几名男子不时对过往行人喊着“南充、南充”。

“走不走前锋?”记者上前问道。“不去,我们专跑南充,那边有公交车到前锋,你去坐公交车嘛。”一名中年男子一边回答,一边指着不远处的公交站台说。

当天上午10时,记者乘坐公交车来到前锋区,沿着弘前大道前行,没看到一辆空出租车。在火车站外的滨河路边,有不少出租车正在揽客,但多数是广安城区出租车,还有几辆私家车驾驶员也在询问行人“到不到广安”。

10时30分许,一辆前锋区出租车驶入该路段,记者连忙向其招手,出租车司机立即将车开到记者身边。还未等记者开口,该司机先问道:“是不是到广安?你们有几个人,包车马上就走。”

“我们不到广安,去前锋工业园。”“不去,不去。我要去拉到广安的乘客,你们坐摩托车去工业园嘛。”听记者说到前锋工业园,该出租车司机当即回绝了记者,并将车快速驶离现场。

“前锋城区人少,只有6条街,哪个得坐出租车嘛。就算有事要出门,大家都习惯坐摩托车。”家住前锋区前红路尚宇阳光小区的赵女士说。

出租车司机:

在前锋“打街”很难遇到乘客

“广安、广安。”6日上午11时,一辆车牌号为川XC**83的前锋区出租车来到前锋区滨江路(广安火车站外)揽客,司机站在车旁大声对过往行人喊道。

“你们是前锋的出租车,不在前锋城区‘打街’,还能跑广安?”记者趁其候客之时,上前试探着问道。“在前锋‘打街’很难遇得到一个乘客。如果只在前锋跑,车子都养不起。”该出租车司机说。

在随后的交谈中,记者得知,2015年7月,这位出租车司机向广安兴通达运业有限公司交付了8万元保证金,承包了一辆出租车。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在前锋“打街”,一点生意都没有。于是,他试着在火车站外运载到广安的乘客,返程还能从广安“打街”,拉到回前锋的乘客。

“公交车多了,在前锋‘打街’根本没生意,跑不到钱。但是,到广安城区‘打街’又怕被查,只能躲到跑,现在每天只跑得到200元左右。”该司机还告诉记者,前锋区投入的20辆出租车,实际上只有13辆在运营,还有7辆停放在公司。

“如果有生意,那7辆车早都租出去了。我还想过退车,可惜公司不退。”该司机称,他们每月不仅要支付工资、燃料费、维修费,还要向公司缴纳7300元租金。

在交谈中,他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月租金7300元,我们跑广安,一车60元,一天能跑3个来回,能挣360元。除去加气的费用120元外,还剩240元,一个月能挣7200元左右。租金跑是跑得出来,但自己挣不到什么钱。”

广安兴通达运业有限公司:

争取出租车“同城化”运营

为了更深入了解此事,记者来到位于前锋区弘前大道123号的广安兴通达运业有限公司一探究竟。在此,记者听到的却是另一种说法。

“前锋出租车已运行了半年,以前租出去的车,通过口头协议,每月只交5000元租金。我们准备从今年1月开始,每月收取7300元租金。”该公司一名李姓工作人员称,目前,前锋区只有13辆出租车在街面运营,另外7辆出租车停放在该公司。近段时间,有许多人前去该公司申请租车,但公司暂时没有对外出租。

李某坦言,由于前锋区常住人口少,居民大多数是搬迁居民和乡镇居民,没有乘坐出租车的习惯。加上前锋区街头还有很多摩托车载客,若前锋区出租车只在该区“打街”,根本挣不到钱。所以,前锋区出租车现在都在广安跑,有的还在跑南充、武胜等地,导致前锋区出租车营运秩序有些混乱。

“我们正在积极思考解决办法,向相关部门提交了前锋区和广安城区出租车同城化运营的建议。如果此事得以落实,两地出租车将真正实现同城化运营,前锋区出租车可以和广安城区出租车享受同样待遇,在两地都可以‘打街’,运营合理合法。到那时,前锋区出租车就‘管钱’了。”李某说。

当记者把之前采访那位出租车司机说的赚不到钱和想退车的情况转述给李某时,李某说:“怎么可能跑不到钱?一辆出租车分白班和晚班,一个班至少能跑200多元,两个班加起来就是500多元。这样一来,一个月能赚1.5万元。” (刘一兵 杨雪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