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主城区新增980辆公共自行车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09:05:2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在市公安局旁边,也修建了公共自行车站点,真是太好了,以后我可以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了。”7月8日,在市公安局工作的汤先生高兴地说。

自2014年5月12日,我市开通城市慢性公交系统——公共自行车,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公共自行车使用近50万次,累计骑行近30万小时,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绿色出行需求,我市公共自行车项目二期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将新增980辆公共自行车,预计本月底完工。

绿色出行成时尚

“城市车辆越来越多,道路也开始拥堵,停车很不方便。幸好单位和家附近都有公共自行车站点,现在我上下班都骑自行车,既环保又低碳,还能锻炼身体,一举多得。”7月8日早上,在西溪路站点正准备取车上班的秦女士,熟练地把卡放在锁车器上,停留几秒便听见取车的语音提示,顺利取出一辆自行车骑行上班。

在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公共自行车极大地方便了出行,甚至节假日都会选择骑车到附近游玩。然而,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的站点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在福源医院上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福源医院这一带车辆多,停车难,走路又太远。希望医院附近能新建一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方便附近的居民和单位员工上下班。”

“城北的站点太少了,我有好几次从城南骑车到城北政府大道附近,找不到还车点,转了半天只能将车骑回城南。”市民樊先生迫切希望能增加城北的站点,方便更多市民出行。

二期建成更便民

对于市民要求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声音,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城建科负责人龚洋。龚洋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在建设二期公共自行车工程,新规划站点36个,一期扩容站点17个,投入设备1232套(锁柱1232套,自行车980辆)。二期站点布局涵盖政府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商业区、公共交通站点、居民小区、广场公园等主要区域,在站点选择上综合考虑了方位、人流量等因素,兼顾大多数市民的出行和换乘需求,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行车使用率。”

龚洋说,截至7月12日,二期工程新建成站点26个,一期扩容建成8个,预计本月底完工。

记者还了解到,二期公共自行车借车卡办理工作,已于3月底在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中心启动。市民需通过预先领取申请表排队办理,此次发放的借车卡可在全城通用。

“黑手”莫损“洋马儿”

“我在公共自行车点借车时,发现有的公共自行车车座遭破坏,还有不少广告纸、垃圾袋扔在车筐内,影响使用。”7月8日,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建安南路站点看到,一位市民坐在公共自行车上来回蹬着脚蹬健身。附近商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整齐停放在路边的公共自行车,不光成了大人的“健身工具”,还成了孩子们的玩具。她经常看到一些调皮的孩子在这里来回扭动自行车车座。“有时我会去制止这些孩子,但个人力量确实有限,希望大家都能爱护公共设施。”

“一期运营过程中,设备损坏率较高,平均每个月要维修近400次。”市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何云川告诉记者,造成损坏的原因,一方面是用户操作不当,用蛮力或者其他方式强行取车还车,导致锁芯和锁头撞坏。另一方面是人为破坏,市民把停靠在路边的自行车当做健身器材,导致损坏。还有个别家长将租赁卡交给未成年人使用,因不爱惜摔坏自行车。也有个别人恶意损坏,强行撬开锁柱使用自行车,最后丢弃。

“我们开展过签名活动、发放宣传纸,呼吁广大市民要爱护公共自行车,按照操作规范租还,爱护公共设施。”何云川说,他们将加大对公共自行车的巡逻检修,尽最大努力让公共自行车更好地服务市民。( 卢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