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手机变身执法“利器”  广安交警借力“互联网+”实现智慧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0 10:07: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安志婕 记者 王林)“只需要手机对着一拍,就能查询到违法车辆和驾驶人的信息,隐患排查和事故图片也能及时传回指挥中心,小小的手机摇身一变成为执法‘利器’。”日前,在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一大队的民、辅警手中,悄然增添了一部外壳为警务通的手机,极大地便利了民警的日常交管工作。

众所周知,在公安交警体系中,由于工作量大、事情琐碎,需要配备大量的辅警来协助工作,但按照规定,辅警无法配备PDA(警务移动执法终端),由此而产生办事效率低、人员调动不灵影响工作等难题。

有了警务通手机后,只需专网运行交管勤务App,辅警就能灵活的辅助民警进行交管工作,其签到功能、定位功能等,有助于实现民警、辅警的勤务考核,及在发生交通事故和交通堵塞时快速精准调动警力。

“目前,移动执法办公已成为一种趋势,成为提高交管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交警一大队负责人介绍到,除了上述的功能外,手机移动终端最大的作用还在于提高了违停的处罚效率,增强对伪造、挪用机动车牌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手机移动终端将以前的手写单升级为机打单,增设了勤务考评系统,大队、中队领导可通过终端实时掌握路面执勤情况,并对勤务管控效果进行点评、录入。

据了解,手机勤务终端还整合了接处警等基础功能,民警、辅警在开展日常工作时,能够利用手机进行道路基础数据采集、隐患排查、涉案物品管理、交通安全宣传及简易事故处理等。其轨迹分布功能帮助勤务指挥中心对路面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实现警力巡控定点、定位,与支队共建的集成指挥平台还能进行预警消息推送。

“自从今年2月开始使用手机勤务终端后,极大地提高了大队的工作效率,缩减了一些冗长费时的流程,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工作内容和工作效果都能及时形成汇总统计,有助于实现智慧办公,构建一支高水准的交管队伍。”交警一大队负责人介绍到,利用“互联网+”思维的手机勤务终端,民、辅警的工作能立刻反映到终端上来,通过查看民、辅警传回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大队能及时掌握路面情况、隐患排查及事故情况等。

目前,该大队已陆续为民警、辅警配备了119台手机勤务终端,当前手机勤务终端已成为该大队办公不可或缺的“利器”。凭借着“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交警部门将更大的提升警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新型管理模式,打造智慧管理团队、更好的为城市交通的安全、畅通、有序作出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