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林友志:我愿像他们一样扎根山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1 10:0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吕清辉 曾涛 王诗侠  

四川在线广安频道(吕清辉曾涛 记者 王诗侠)“交流轮岗的最高境界是坚守。我感受着山区的坚守,体验着大山的快乐。”3月7日,来到邻水县最北端、海拔最高、被人们戏称“小西藏”的新镇乡中心学校,交流轮岗教师林友志见到记者感叹到。

学校+家庭:一个都不想离开

“其实最初,我一点也不想离开观音镇中,不想离开朝夕相处的同事,不想离开自己的学生,更不想离开自己的小家。”林友志坦言。

去年8月接到轮岗交流的通知时,林友志不相信这是事实,心里一百个不愿意。因为新镇学校离县城太偏远了,自已在观音工作了20多年,对学校有感情,离家也近。

据观音桥镇初级中学副校长谢世军介绍,林友志是学校的骨干教师,任教研组长,教学经验丰富。他接到轮岗交流通知时,很不情愿,抵触情绪相当严重。

痛苦+感动:心里历程的写照

经过一场“情感与理智的搏斗”后,林友志才到新镇学校报到。“刚来新镇前两三天,太难熬了,交通不便,在山沟里一点也不适应。”林友志当初觉得人生地不熟,整天度日如年,要么一个人呆在寝室里发呆,要么一个人去操场上打篮球消磨时间。

在新镇学校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同事的热情帮助下,他感受到了新镇人的真诚与友善,他不再封闭,而是主动与学校领导、老师们拉家常、谈生活。

得知新镇学校27名公办教职工中有17名教师一直呆在大山里教书。59岁的张瑞德老师,参工至今没离开新镇半步,一呆就是38年,如今依然坚守教学第一线。刘远富老师工作已经30年了,去年,家里发生了车祸,妻子离他去了,尽管他身患重病,体内还有未取的钢板,但他坚持上九年级的化学课,他答应学校:等送走了这届毕业生,暑假才去动手术。

林友志被山区这一群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教师们感动,渐渐地,他原来的想法悄然逝去,决定安营扎寨,努力工作,干出佳绩,回报组织,为山区教育做出最大的贡献。

关爱+分享:真情互动的交流

根据学校安排,林友志任八年级的历史、七年级的地理以及三年级的安全和音乐。他周一到校周五回家,以便更多时间与老师们交流,更多时间备课、辅导孩子。他虚心请教新镇学校的老师,经常找学生谈心,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教育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由于新镇乡地理偏远,留守儿童特别多,很多孩子一年才能见到父母。为让留守孩子们快乐,林友志总是抽出休息时间陪孩子们聊天、玩耍,叫留守孩子给家长通电话,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暖。

林友志建议学校,每周每个学科进行半天的“说学评一体化”集体备课。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本教研活动,主动献课、观课、摩课和议课,探讨教育教学方法,并把自己的教学方法与老师分享。半年来,通过公开课教学、集体备课、拜师结对等方式,搭建了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彼此获取了教育教学的“营养”。

坚守+希望:山区支教的真谛

“现在我对新镇已经有很深的感情了,如果可以,我愿意像他们一样扎根山区,坚守梦想,为山区的教育作贡献。”一个学期过去了,林友志已经适应了,完全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当初,他认为轮岗交流是被迫的,毫无意义。如今,他认识到交流是双向的、互动的、必要的,是教学思维的碰撞,是教学经验的融合,是教学方法的互补。在发现快乐的同时,也找到了快乐;在促进教师成长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均衡发展。

“我还要陪留守学生玩一会,陪他们下象棋、军棋、跳棋,陪他们做游戏。”采访结束,已经是放学时间了,林友志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交流轮岗境界就是坚守,坚守山区就是坚守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