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一乡村教师扎根农村40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6 16:08: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前锋区桂兴镇大店村,这是一个距离县城有30公里的小村子,村民们散落居住在大山里。

如今,一批又一批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追求自己的梦想。然而,大店村小学校教师黄义强却是一个例外。从18岁到58岁,黄义强坚守三尺讲台整整40年,他用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照亮这个偏僻的小山村。

当地乡亲们说,当老师不难,难的是当一辈子小山村的老师。他喜欢孩子,说“我离不开孩子们”;乡亲们也敬重他,说“他是乡村教育的引路人”。

坚守:40年扎根大山不言悔

4月26日,记者乘坐汽车越过层层大山,在一片绿色里,找到了大店村小学校。朗朗书声,从一排整齐的平房里飘出。在二年级教室里,戴着眼镜、笑容满面的黄义强正拿着教科书,带着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朗读课文。

时间回到1976年。年满18岁的黄义强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高中,然而他却放弃了读高中考大学的机会回乡当教师。从此他与三尺讲台结下了不解之缘。

黄义强工作的第一站是距桂兴镇28公里的响水村小。学校就是一间小庙,没有黑板,桌凳是石头打造的。

为了能够顺利开展教学,他用锅烟灰与鸡蛋清搅匀刷在木板上做成黑板,发动学生从家里搬来桌凳上课;孩子们缺课本,他就去找高年级的学生借;孩子们缺铅笔和本子,他要求学生用石块在地上练习……

“曾经也想过走出大山。”黄义强说,但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黄义强咬牙坚持了下来,而这一坚持就是40年。

梦想:让山里娃成为“金凤凰”

黄义强走过的几所学校都环抱在崇山峻岭之中,四周荒无人烟。

为了防止学生流失,黄义强常常跋山涉水、走村串户、登门拜访;他还特别注重改善学生学习环境,校园栽满了花草树木,恰似公园一般;房顶破烂漏雨,他会马上盖好;课桌破烂,他及时修好……

出生农村的黄义强明白,山里娃只有读书才有更好的出路,“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山里的孩子都能上学,成为‘金凤凰’!”黄义强说,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成绩优秀的张光芬就是其中之一。早年张光芬辍学在家,通过黄义强做工作又回到学校读书,现已成为前锋小学的一名优秀教师,“要不是黄老师,我可能一辈子都在大山里走不出来。”张光芬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40年来,黄义强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第十届优秀乡村教师“怡和烛光奖”等荣誉。

心愿:如果人生重来还想当老师

因为过度操劳,近年来,黄义强的头发掉得差不多了,还患上了高血压。“还有几年就退休了,真的舍不得。”说到这里,黄义强红了眼眶。

“不是孩子们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孩子们。”黄义强说,在村子里当了几十年老师,看着一批又一批孩子渐渐长大,走出大山进入大城市,他倍感欣慰。

对于自己的工作,黄义强一点也不觉得孤独和委屈。然而说到家庭,他却充满了歉意。“几十年来,我最对不住的就是妻子和父母。”原来,为了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2006年,黄义强和妻子把家安到了学校,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学校。

“如果人生能够重来,我还愿意当老师。”采访结束时,黄义强向记者道出了他的心愿。(康建林 甘凤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