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首个国学馆背后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9 08:04: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4月28日,我市首个国学馆开馆!而这一事件的背后,是一位广安“80后”女孩传承担当的感人故事。

她叫李剑红,字景心,会英语、西班牙语、德语、日语四种语言,考取了国家高级评茶员、高级针灸师资格证书,游学欧美多国,曾在外企任首席代表,并领高薪。但最终,她放弃了令人羡慕的一切,毅然回到家乡广安——因为,在她的心里,一直住着一个梦想。

高职高薪,留不住梦想的脚步

李剑红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上世纪50年代的大学生,退休前是广安一中的老师。受父辈影响,李剑红自幼好读古书、吟诗词,父亲希望她将来能像孔子一样成为博闻强记、品行高尚的人,便引用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赞美孔子的语句“《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仿照古人,给剑红取了字:景心。

2003年,李剑红从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本科毕业,凭着在大学任学校通讯社社长的经历和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重庆青年报等报刊发表的200多篇文章,应聘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作,不久转任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对于一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来说,这是很不容易的。

然而,不到三年,李剑红便递交了辞呈。“我觉得,现行的教育体制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从当时我所在的西电软件工程学院的大学生来看,他们很多缺乏独立思考的精神,更缺乏对历史的反思和文化的传承。”尽管学院专门给她留了硕博连读的名额,尽管老师、朋友都极力反对,甚至认为她“疯了”,但李剑红还是决意离职。

最初李剑红并没有另谋高就,她联合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的几位教授,以及一些与她一起热心公益活动的师弟师妹们,准备筹办一所民营学校,以探索教育管理的新模式。但事与愿违,雄心勃勃的办学计划,终因未能在获利周期上与投资商达成一致而失败。

2006年,李剑红来到北京,被临时聘任为一家纯文学杂志的执行主编,期间与一位老先生相识。这位老先生是美国一家从事金融上市、高科技产业化服务的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著名侨领。集写作、口才、国学、茶道、中医等多种才能于一身的李剑红,深得老先生的赏识,被聘为助理,同时担任美国公司的中国区首席代表,经常赴国内各地参加政府或华侨会议,年薪不菲。

有一次,李剑红去谈一笔合作业务,对方希望把股份谈得更高一些,就私下对李剑红说:“只要你稍作一点让步,我们就给你丰厚的回报。”李剑红当即义正词严地说:“我是有职业操守的,这方面你们就不要再提了。”老先生后来在无意中知道了这件事,对李剑红更加器重,视如亲生女儿。

然而,仅仅两年,李剑红又提交了辞呈。老先生很是生气,他告诉李剑红,他想进一步培养她,并已就进一步深造的事在美国咨询了几所著名大学,希望她一直为公司工作。但李剑红还是拒绝了,她说:“我还很年轻,我不想在浮华的环境里生活,再这样下去,我的人生就废了。再说,我是一个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应该留在国内,做自己想做也应该做的事。”

柔弱的肩膀,担起文化传承的使命

辞去高职高薪的“80后”女孩,她到底想做什么呢?“治国,治家,治人,重在治心。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方面的责任,我辈虽为小民,也不可推卸,应该勇于担当。滴水成河,汇川成海,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自觉有这种担当意识,国家何愁不强,民族何愁不兴?”

为了进一步深化对社会的思考,提升自己的学养,李剑红就读清华大学传播学研究生,后在国务院新闻办下属机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作,她以为,这多少与自己的喜好和人生目标有所关联。然而,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这份事业与她的理想并不完全一致,她更希望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传统文化,才是我们民族的根与魂。只有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我们的中国梦,民族的伟大复兴,才不会沦为一句空谈。”于是,李剑红再次辞职,从一位兼职国学学习者和讲师转为一位专职的国学推广者,继续拜师学习,从事国学传播公益活动,而且踏出国门,一边讲学,一边学习外国先进文化。尽管身在异国他乡,但她却始终自觉把那份神圣的使命担在肩上,“中西融合,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人类文化,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并以华夏文化的优秀部分影响西方世界,实现汤因比教授等人对21世纪儒家文化拯救世界文明的预言与期待。”

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在国外的5年时间里,李剑红先后在多个国家讲学,收获颇多。

“在与德国人接触时,我发现,他们对日尔曼这个民族复兴的担当,已融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他们是用具体的行动在坚持。相比国内,对民族复兴的担当,我们做得远远不够。”

“我也和一些日本学者交流过,他们认为,唐宋以后就不再有‘中国’了,因为元朝蒙古人统治中原后,中国的文化出现了断层,很多优秀的文化没有得到发扬和传承。我有些惊讶,这些日本学者,似乎比我们不少普通国人更了解中国。”

“还有一些外国朋友对我说,很多中国孩子说英语非常流利,但他们却很难与他深入地交流下去,因为这些孩子对自己国家的文化都不甚了解,那还交流什么呢?”李剑红认为,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忽略了自己国家的文化,你外语学得越好,在外国人面前就越显得无知。

李剑红说,相比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我们的教育还需深度改革,我们国民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举个例子,曾经一段时间,老人跌倒在大街上,是扶还是不扶,成为举国上下热烈讨论的话题。这真的是一场可耻的讨论,一个正常的社会,这个问题是不需要讨论的。这只能说明,我们的生活已经堕落到了令人非常痛心的地步。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人站出来,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的话,那么,我们对明天、对后代,还有什么可期待和交代的呢?我们中华民族要实现真正的复兴,可能吗?”

不过,对于当下,李剑红也颇感欣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经常在一些场合谈到文化传承的问题,这说明中央已经高度重视了,这对每一个国民来说,都是莫大的激励。”李剑红说,国家是由一个个个体构成的,国家、民族的命运是由无数个个体共同来造就的,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来担当这一使命,那么,中华民族就一定能迎来伟大复兴的明天。

传承大任,从国学馆开始

2014年春节刚过,已在智利有着稳定工作的李剑红接到家中电话,母亲咯血住院。父母都已年过七旬,这让独生女儿的李剑红怎能坐得住?

待母亲康复出院,父母便催着李剑红快快离开。“父母的思想很开放,他们从小就教育我,孩子不属于家庭,而属于社会,自立后就应该多为社会出力。因此,他们一直不希望自己成为儿女的羁绊。”孝顺的李剑红还是听从了父母的话,回到了智利。

但在后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李剑红常常彻夜难眠。“父母年事已高,这时,儿女的陪伴比什么都重要。尽孝与行善是不能等的,何况,自己本来就志在从事传统文化的传承,孝道第一啊。”她在电话上反复与父母沟通,希望能把父母接到国外一起生活,智利如果不行,他们可以选择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任意一个邀请讲学的国家定居,但父母丝毫不动心。“他们叶落归根的思想固若磐石,无论我怎么劝,也劝不动。”

为了孝道,李剑红选择再次辞职,回到广安。

这意味着,在父母离世之前,李剑红的人生将一直定格在广安这座西部小城,先前所有的荣耀,所有的富足生活,或将永远成为过去。

但李剑红义无反顾,尽管父母依然劝她外出创业,但她却铁了心,不再像乖乖女那样全听父母的话了,“自己得有一个基本的认知,要遵从自己的良心和道德。”朋友、亲人都对李剑红此举难以理解,但李剑红始终淡定,“尽管放弃了自己多年的努力,但并不代表我从零开始,人生的经历终会内化成你血脉里的东西。比如,我所接触到的西方文化,对我们国内文化的传承也有借鉴意义。从表面上看,我放弃了许多,但从人生的角度,我却收获了许多。”

尽管偏居西部一隅的广安,李剑红在尽孝的同时,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担当的使命——文化传承,仍将继续。

2015年中秋过后,李剑红便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从免费举办读书会开始,逐渐将喜好读书的人聚集起来;同时立足长远,举办幼儿国学班,让文化传承真正从孩子一代开始。“孩子只要从小开始接受国学教育,养成好读书、好思考的习惯,他日后的学习就不会存在任何问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会作出正确的认识和取舍。同时,由于自幼有了民族担当的意识,工作后也会加倍努力,积极为社会作贡献,哪还有时间来虚度呢?”

于是乎,李剑红在众多朋友的帮助下,一场场“读书会”在广安悄然展开。而给李剑红增添信心的是,今年初,她利用寒假,与几位老师及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天赐园与翰林院子举办了一场为期10天的冬令营活动。活动结束后,不少家长打来电话,咨询下一期什么时候进行。已经参加过冬令营的孩子们的家长,惊喜地发现,他们的孩子有了些许的变化,他们不仅懂礼貌了,更懂得感恩了。

看到希望的李剑红下定决心,在广安城南找一个固定的培训地点,以方便孩子和家长。最终,在众多关心文化的领导和朋友的帮助下,她找到了现属经开区的原市委党校办公楼的几间教室,成立了广安市首家国学馆。

“我取名为‘景心国学馆’,并不代表我个人的名字,而是代表了对古圣先贤、对高尚品德的景仰。我衷心地希望,在广安大地上,将来会有千千万万个像我这样的‘景心’,积极投身于文化传承这一民族复兴事业上来。”相关新闻

广安老文人诚服“80后”

在景心国学馆,有一位常客,他就是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雷小林。雷小林自己定位“文化人”,而非官员。

雷小林诗书琴画样样拿手,早在上世纪80年代,才华横溢的他便在广安老城颇为知名,直到今天,他周围依然有一大批“粉丝”。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文化人,也对“80后”的李剑红佩服得五体投地。“去年秋天,我在一次茶话会上认识了景心,她博学多才,又很有‘修为’,在我的生活圈子里无人能及。”雷小林说,“在了解了她的故事后,我更是为之感动,但也为她开办国学培训班捏了一把汗,因为在广安这座小城,人们对国学重要性的认识远远不足,她在广安撞墙的可能性很大。”

因为对景心的钦佩,对国学传承有着同样的忧虑,雷小林决定全力以赴为景心的文化传承之旅服务。“说实话,广安能出现这么一个人,对广安的文化事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作为政协文史委的工作人员,于公,我理应全力支持;于私,我也想通过学习,提高自己,影响身边人,让大家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

雷小林还透露,他目前正帮助李剑红策划,打算以景心国学馆为阵地,不定期地举办一些文化沙龙,让更多的家长和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加入到读书活动中来,进而在广安开启健康生活方式、净化社会风气的“新生活运动”,“同时,我们还可以借助文化沙龙,围绕广安的文化建设开展讨论,使其成为市政协文史委日常收集群众建议的良好平台。”(胡佐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