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小学生课间操改跳兔子舞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5:26: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现在开始做第X套广播体操……”这是留在中国好几代人脑中的记忆,如今,千篇一律的八个节拍、一做就是好几年的现象已被打破。随着各路“神曲”的风靡,小学课间也玩出了新花样。在华蓥,各中小学的大课间,《小苹果》《江南style》等歌曲配上新编舞蹈,给孩子们的大课间带来了新活力。

运动配舞曲课间添魅力

每天上午9点50分,只要天气晴朗,阳和小学上千名学生就会有序地来到操场上开展大课间活动,双手叉腰、抬手、垫脚、扭腰,左右来回地像兔子一样蹦跳着……原来,他们在跳兔子舞。

“兔子舞节奏明快,既讲究个人技巧,又强调整体配合,能够很好地展现小学生的精神风貌,学生们非常喜欢。”

6月3日,阳和小学校长唐扬彬对笔者说。

近年来,华蓥市各中小学充分开发、挖掘课外体育资源,深入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从内容、形式和管理上大胆改革,创新发展,形成了内容校本化、动作整齐化、队形多样化、管理自主化的课间活动,从而推进体育课程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深化。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该市中小学校根据各自的校情和体育特色,自编自导独具特色的校园运动舞曲。如庆华小学徒手操《相信自己》、双河小学《阳光韵律操》、华蓥一中《小苹果》等。各校从国家规定的广播体操《七彩阳光》到自编舞曲等活动项目,长达30分钟的课间活动形成了一套非常完整的体系,就像一堂艺术化的活动课程。

“将音乐与舞蹈融于体育锻炼之中已成为华蓥大课间的一大特色。”华蓥市教科体局分管学校艺体工作的负责人刘军介绍说。

增强体质提振信心

“二年级六班的周子翕同学去年不会跳绳,一到上体育课就愁眉苦脸。后来我们在大课间安排了跳绳这项运动,他就慢慢地跟着大家学习,现在一分钟可以跳50个。身体素质好了,学习的自信心也增强了。”近日,华蓥市双河小学体育老师刘南贤对记者说。

据刘南贤介绍,双河小学的大课间内容非常丰富,高年级阶段有跳竹竿舞、打太极拳等,低年级阶段有老鹰捉小鸡、丢沙包等各类游戏。

近年来,华蓥市各中小学校从实际出发,创新与发展大课间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以趣味性和锻炼身体为主,以享受体育活动的乐趣为理念,选择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便于学生掌握和参与的题材内容,比如室外跳橡皮筋、转呼啦圈、踢毽子等;室内大课间有手指操、感恩操、泡泡操等。

“这些运动遵循体育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育特点,既增强了学生体质,又提振其自信心,达到享受体育运动的目的。”刘军说。

为落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目前,华蓥市各学校均将趣味体育游戏纳入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让所有在校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大课间活动中来。

阳光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也促进了华蓥市特色学校的建设。截至目前,该市5所中小学成功命名广安市“阳光体育示范校”,1所学校被命名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校”,2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苗贵华 江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