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区川剧传习基地教育初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7 08:0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9月23日下午,记者慕名走进广安区川剧传习基地——厚街小学,被这里浓厚的川剧艺术氛围所吸引:校门旁设有川剧普及教育学习专栏;校园内墙上张贴着“生、旦、净、末、丑”川剧脸谱及川剧大师简介;在与学校连通的原区川剧团舞台上,川剧表演艺术家正在指导学生排练川剧节目……

“川剧艺术是国粹,是我国戏曲宝库中的艺术瑰宝。学校将川剧作为特色教育进行打造,既让学生感受到川剧艺术的魅力,又使传统戏曲文化得到弘扬传承,[深圳热线],为师生提供了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展现自我的舞台。”厚街小学校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去年4月28日,区政府在厚街小学举行“广安区川剧传习基地”授牌仪式,明确将川剧作为特色教育内容融入该校的“厚道”校园文化建设中,培养孩子对民族戏曲的兴趣,修补传统文化的断失链条,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心里扎根,为保护和传承川剧艺术探寻一条有效途径。

为完成川剧传承的使命,真正让川剧艺术走进校园,区文广新局协调将原区川剧团2000余平方米表演场地交给厚街小学使用,先后拨出经费15万元为学校购置川剧锣鼓、服装及道具等,组织广安知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涂龙西、杨昌菊等9人担任厚街小学川剧授课教师,还编印了川剧校本教材,包括《川剧常识》《川剧表演艺术》《川剧音乐简介》。

厚街小学在营造浓厚川剧艺术氛围的同时,专门设置了4间教室以备川剧传习所用,其中川剧形体训练室,可供师生健身和形体锻炼;川剧民乐演唱室,主要供师生练习声腔;川剧绘画室,主要供学生学习川剧人物和川剧脸谱绘画;川剧剪纸活动室,主要供学生学习川剧脸谱剪纸。

记者得知,厚街小学从3至5年级挑选60余名学生组成川剧表演训练班,选拔8名学生成立川剧击乐队,从去年4月开始,坚持每周星期五下午集中训练两个小时。目前,厚街小学川剧艺术教育已取得初步成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去年9月,由该校编排的川剧表演节目《川剧童韵》在全市第三届学生运动会闭幕式上首演,初获成功;去年12月,广安区社科联命名该校为“广安区科普示范基地——川剧文化传承基地学校”;今年6月,该校编排的经典川剧节目《水漫金山》参加全区中小学生艺术节表演,荣获一等奖;今年7月,该校选送的《水漫金山》剧目代表广安区参加全市首届“音舞剧”优秀剧目展演,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