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老三线人”带领学生参观博物馆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1:14:5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今年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当日,广安三线工业遗产陈列馆(广安市博物馆)志愿者蒙庆,向前来参观的广安友谊加德学校师生讲解了馆内三线工业遗产实物背后的故事,并开展主题讲座。

蒙庆原是广安三线建设军工企业——国营永光仪器厂的建设者,也曾参与广安三线工业遗产陈列馆展陈工作。他说,三线建设时期,我市建成10家三线军工企业,有两万多名建设者。在20世纪80年代,这些三线军工企业相继外迁,留下了厂房、生产设备、产品等工业遗产。

200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三线军工企业遗产保护工作,并于2011年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三线主题博物馆——广安三线工业遗产陈列馆,同时免费对外开放,年均接待参观者6万余人次。目前,我市已征集了5000余件三线工业遗产实物。

在蒙庆看来,“三线精神”就是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敬业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他回忆说,三线建设时期,“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等经典口号,镌刻在了每一个三线建设者的心里,他们克服环境的艰苦,开山洞、建厂房、造武器,捍卫国防安全。

当天,广安三线工业遗产陈列馆还在广安友谊加德学校举办了三线工业遗产图片展、“古韵广安”历史文物图片展,并与该校签订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馆校合作意向书,赠送了文博图书300册,并授予该校馆校合作单位牌。这也是该馆向我市中小学校授出的第一块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合作单位的牌子,在我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3月,我们与省国防科工办在市民广场附近开建新馆,将广安三线工业遗产保护的范畴扩大到全省,建设四川三线军工博物馆。”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博物馆投资9500万元,展厅面积1.1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底竣工。采访结束时,该负责人还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老三线人”,积极为新馆捐赠三线遗产实物,以便更好地保护三线工业遗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