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0:37:5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岳池县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统筹规划、细化措施,不断推进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设施促均衡

6月26日,记者在坪滩中学操场上看到,一台挖掘机正挥舞着“手臂”,几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忙着平整地面。“以前,学校是炭渣操场并且铺得比较薄,为了安全起见,一到下雨天,操场就不能使用;现在,不仅要对操场进行硬化,还将建成全新的塑胶跑道。”该校负责人说,“我们会抓紧时间赶进度,争取操场能在9月建好并投入使用。”

这是岳池县狠抓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岳池县共投入近10亿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为“十二五”期间的总和,达历史之最。其中,1.3亿元将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岳池县共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98所、学校食堂63座,新(改、扩)建校舍面积10.7万平方米、运动场地18.5万平方米。其中,东湖学校、顾县二小、罗渡小学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川师大附属第七实验中学、北师大广安实验学校在岳投资办学,进一步缓解了岳池的办学压力。

注重队伍建设城乡师资配均衡

“面试感觉还不错,应该没什么问题……”6月11日,记者在岳池一中校门口,看见几位年轻女孩从校内走出,不时地与身边同伴交流,脸上还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据了解,6月11日至12日,岳池2017年公招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面试在岳池一中举行,她们是已完成面试退场的考生。

为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配置均衡,近年来,岳池新配备农村学校中小学教师1100余人、签约免费师范生14人、引进硕士研究生47人。其中,2016年,全县通过公招、考核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教师600余名;2017年,通过公招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315名,切实满足该县教育教学需要。

该县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实施“万名人才培训”计划和“名师名校长”工程,推行“城乡教师对口交流”和“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开展教育系统上挂、支教等活动。近年来,全县培训教师2万余人次,培养省级骨干教师60人、市级骨干教师598人、县级教学名师222人,培养专家型校长13人、专家型教师33人,交流校长110名、教师1446名,98个学校实现了对口帮扶,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师资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该县还建立农村教师补员保障机制,按农村学校类别每月发放一定补贴,鼓励教师积极从事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

强调内涵发展特色兴校助均衡

“这是我校自主编排的一套曲艺快板操,将于体育大课间活动中开展,让曲艺和体育达到完美的融合。”日前,记者来到岳池师范附小,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届“校园曲艺艺术节”活动,编排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曲艺节目进行展演和比赛,检验曲艺教育成果。

借助于岳池深厚的曲艺文化底蕴,岳池师范附小积极打造校园少儿曲艺,走上了曲艺兴校的路子,成功入选为“四川省少儿曲艺学校”,与其一并入选的,在岳池还有9所学校。

岳池一中、坪滩小学等6所学校则把目光聚焦在了足球上,先后被命名为“国家校园足球学校”。其中,岳池一中还获得了“国家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省级阳光体育示范校”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岳池把实践活动作为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切入点,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工程,坚持举办全县中小学生“三节”(一年一届体育节、两年一届艺术节、三年一届科技节),广泛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曲艺节、读书演讲等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逐步形成“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的发展格局。

“实施‘一校一特,一校一品’建设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校品味、提高教师素质、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也是优化和提升我县教育形象的重要措施。”该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在全县所有中小学校中,进一步强调内涵发展,通过特色兴校不断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康友华 张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