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30:2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26日,由华蓥市文广新局投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华蓥山广场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在办证后可随时“刷卡”自助借还图书。这也是该市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

近年来,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华蓥市以图书馆为载体,不断加大图书馆建设的投入,丰富图书馆藏书量,拓展阅读形式的多样化,以阅读引领“书香华蓥”的建设步伐,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和环境,使市民阅读蔚然成风。

城市:让阅读蔚然成风

“这种自助图书馆以前我在电视里看到过,我亲身体验后感觉特别方便。”办理了借书证的陈婧告诉记者,以前借书都要到图书馆去,特别是晚上下班后就没有办法借书。在人流量较大的华蓥山广场投建

“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后,喜爱阅读的市民就能随时借书。

据华蓥市图书馆负责人介绍,“24小时自助图书馆”利用身份证识别技术、互联网传输技术等新型高科技设备,采用光、机、电一体化基本模块完成借书、还书操作。目前,该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存放了约500册图书,都是图书馆的经典和畅销书籍。

“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更新图书。”该负责人说,使用自助图书馆,读者不必亲临图书馆,也不受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只要有自助图书馆设备,24小时都能享受借书、还书、续借、办理借阅证等服务,特别有利于上班时间不便来图书馆的市民。他还提醒,自助借阅需要在自助图书馆上办理借书证,办理时需带身份证并交50元押金,退证时即可退还全部押金,不收取任何工本费。

近年来,四川原创音乐基地、省级刻字艺术创作培训基地、华蓥山文学书画院文化基地、西南大学文学院影视创作基地等一大批文化创作阵地相继落户华蓥,为华蓥市开展文化活动、市民享受文化服务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乡村:营造浓郁书香氛围

“七一”前夕,溪口镇袁家坝村不少党员在农忙之余,前往村里的农家书屋借阅和党务相关的书籍,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理论知识。

“村里读书的人逐渐增多,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要致富,必须要学知识、学技能。”平桥村党支部书记马世万说,除了少数年龄大的村民识字不多外,大多数村民都会到农家书屋借阅养殖、健康、法律、文化等类别的书籍,在寻找致富“密码”的同时,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

“不仅是在城市,我们也要在农村播下文化的种子,引导农村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华蓥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市用好用活各村的农家书屋、农民夜校等农村文化阵地资源,让乡村充满书香氛围。

据统计,2014年至2017年,华蓥市在天池镇伍家坳村、禄市镇姚家塝村、溪口镇平桥村和明月镇白鹤咀村全面建成中心书屋,为25个贫困村建立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为25个贫困村贫困户送去图书6万余册,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华蓥市还在各村组建村级文化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活动,传承民间文化艺术和乡土文化,用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环境吸引更多的农村群众走进书的“海洋”。(游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