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0名专家云集邻水 破解未成年人刑事监护难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5 13:4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诗侠)7月5日,未成年人刑事监护困境及司法应对研讨会在邻水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邻水县近日成立“关爱家园”,负责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和监督。

据了解,2013年修改后的刑诉法实施以来,邻水县检察院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05件219人。其中,讯问时,父母和近亲属到场的仅143人,占65%,35%的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不能正常履职,未成年人刑事监护面临难题。邻水县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关爱家园”的成员为邻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协会中具有监护知识和经验的人员,工作内容包括担任合适成年人、取保候审保证人、进行临时监护等。

日前,在邻水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贵州籍未成年人罗某涉嫌盗窃案时,罗某父母和近亲属均明确表示不能到场。该县关工委便指派“关爱家园”成员充当临时监护人,在检察人员询问、法院开庭审理时到场,有效保护其合法权益。

邻水县检察院检察长冯绍伟表示,“监护”虽是民法学概念,但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邻水县检察院近年针对未成年人刑事监护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我们正在探索一条以家庭监护为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家庭监护监督和指导,并以国家监护为补充的途径。”冯绍伟说,县检察院还将协同相关专业研究机构、妇联、团委等部门对“关爱家园”成员进行教育培训。

当天,来自省内外市州检察院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近200位嘉宾参加了会议,围绕未成年人刑事监护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