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创建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5:01:4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请各代表队就位,注意调整间距……”7月19日,距我省史上规模最大的校园足球联赛——2017年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暨四川省中学生足球比赛(初中组)开幕还有2天。在比赛主会场邻水实验学校,志愿者、安保、医护等队伍均按照开幕式要求全部到位,认真彩排。

承办此次体育盛会,是省市对邻水县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的肯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邻水青少年足球运动已成为该县一项普及面较广的群众性体育运动。目前,邻水县创建了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该县所有中小学均配备专业足球教师,有50%的青少年学生会踢足球,长期系统参训青少年运动员1500余人,邻水县校园足球队女子组多次在市级、省级重大赛事上斩获佳绩。

找准契机,起步很晚发展很快

“起步很晚,发展很快。”7月19日,谈到邻水县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的特点,邻水县教科体局工作人员赖富强这样概括。他说,与学校篮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场地相比,足球场占地面积较大、造价高,除了场地、经费外,师资力量极其薄弱,导致该县校园足球发展受到限制,起步较晚。

“邻水青少年足球事业正式起步于2015年。”赖富强说,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把推进校园足球发展放在了史无前例的重要位置。借力顶层设计,邻水县成功争取中省市专项财政支持,加大对校园足球的投入力度,大力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破解了经费、场地等难题,邻水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正式起步,迎来发展的春天。

“两年多来,邻水县共新、改建7个标准足球场。”赖富强说,这个数据看似不大,却实属不易。因为建足球场涉及到征地、场地硬化等问题,需要大量财力保障,“一个标准足球场占地面积至少7000平方米,资金投入在200万至1000多万元不等。”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足改精神及小平同志提出的“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指示,该县从队伍培养、场地建设、运动普及、竞技比赛、管理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教体结合”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使校园足球活动成为“教体结合”改革的新突破,为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目前,邻水已初步形成以普及为导向、以教学为关键、以赛事为支撑的校园足球发展格局,邻水中学、邻水二中、邻水实验学校等7所学校成功创建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转变观念,支持孩子“足球梦”

邻水县城居民吴小平,最近因女儿蔡语欣要代表邻水中学队参加此次赛事,感到非常高兴。虽然在外出差,她却不时电话叮嘱女儿好好训练,为广安争光,为邻水添彩。

“一开始并不支持女儿踢足球。”吴小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一年前,女儿喜欢上了足球运动。最初,吴小平认为踢足球不仅会影响孩子学习,还容易受伤。后来,拗不过女儿,吴小平才勉强同意她踢球。

渐渐地,吴小平发现,女儿的学习成绩不但进步了,身体素质也比过去好了。如今,在邻水县,像她女儿一样热爱足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她现在时常向学校电话咨询周末是否有足球比赛,“遗憾的是,这次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到赛场当志愿者,也不能看女儿的比赛了。”

“现在很多家长转变了观念,主动把孩子送到足球场。”采访中,邻水实验学校、邻水二中等学校负责人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培养学生足球运动的兴趣,学校每周开设一堂兴趣课,让学生在足球运动中享受快乐,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联赛,打通足球特长生升学通道等方式,鼓励学生参与足球运动。

不仅是家长、学校负责人的观念有了转变,体育老师的观念也在转变。邻水县三合小学体育老师冯永记说,孩子们的“足球梦”打动了他,让原本学篮球专业的他不断“充电”,成了一名足球专业教练。

“发展校园足球,最关键的就是转变思念观念。”赖富强坚信,邻水青少年足球事业必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爱上足球,校园足球持续升温

带球、射门……7月19日,骄阳似火,在邻水实验学校足球场,邻水中学女足运动员刘育麟和队友们在酣畅淋漓地踢球,虽然累得汗流浃背,但大家乐此不疲。

一年多前,刘育麟在学校的足球兴趣课上接触足球后,深深地爱上了足球,实力不俗的她,还加入了校队。“和队员们在一起训练久了,大家都有了默契,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能瞬间领会。”刘育麟说。

对刘育麟而言,踢足球已经变成一种享受。她说,踢足球让她收获了很多,她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个子也长高三四厘米。在一次次市级、省级重要赛事中,大家通过团队合作,取得了骄人成绩,“足球是我人生的‘启蒙老师’,教会我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怎样乐观面对挫折。”

在邻水,青少年足球迷愈来愈多。“校园足球正持续升温。”赖富强说,踢足球并不是少数有天赋的孩子们的“专利”,该县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事业的目的,就是让广大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用快乐足球来培养青少年终生受益的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培养阳光青少年。同时,让具备足球运动潜质的青少年能够成长为优秀人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