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扎根山区育新苗
——记岳池县长田小学校教师杨雪梅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09:09: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肖勇 张秋林 记者 王林)1996年7月杨雪梅从岳池师范学校毕业,同年 8月分配到岳池县长田小学校参加工作。二十一年来,杨雪梅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师德修养、精湛的教学艺术和默默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教学“王牌”

桃李芬芳

提起杨雪梅老师,岳池县长田乡的老百姓总会说:“她教学就是能干,班上学生的成绩就是好。”

2017级的吴志豪同学从小学升上初中时,数学成绩一直在及格线附近徘徊,在杨雪梅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今年6月份吴志豪同学中考数学成绩达到了100分以上(总分120分),他也顺利地考入高中。

“没有杨老师,我肯定考不上高中。”吴志豪满怀感激地说,杨老师总是悉心解答他的疑问,哪怕是正在吃饭,他去问问题,杨老师放下饭碗就给他讲题,直到他弄明白了才继续吃饭。

吴志豪同学只是杨雪梅老师悉心提高学生学业成绩的一个缩影。

从教以来,杨雪梅始终实践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求实、创新”、“严谨、扎实”地开展教学工作,她认真钻研教材,把握章节重点难点,做到心中有学生,胸中有教法;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作业,做到“一课一得”,充分体现因材施教,因人而教,针对不同学生不间断的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学生不断进步。

课堂上,杨雪梅重视学生的知识形成过程,重视借题释理、以例示法、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她的课师生双方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重视对学生的答疑解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解答学生的疑问。善于掌握恰当的教育时机,做好差生转化工作,提高班集体的整体素质,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高质量地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杨雪梅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富有个性的教学风格,从教来所带班级成绩一直稳居片区前两名。

“可以毫不夸张说,杨雪梅老师就是顾县片区数学教学的‘王牌’。”长田小学校校长李中坤评价道。

从教二十一年来,杨雪梅培养出了以吴志成(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一大批学生,为偏远山区教育做出了杰出贡献。

就在今年六月份的中考中,杨雪梅老师所带班级28人,有27人考上高中,其中省重高中就达到24人。

爱心教育

梦想“摆渡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杨雪梅老师的座右铭。

2017级学生胡秋燕同学是一位留守学生,刚上初中时较为叛逆。

“和老师对着干,上课开小差、打瞌睡,别的同学交作业了,自己的都还没开始写。”胡秋燕回忆当时的自己显得非常不好意思。

就是这样一个“调皮捣蛋”学生,作为班主任的杨雪梅一直都没放弃,她通过细心观察和了解,发现胡秋燕的长处——思维敏捷。于是,杨雪梅让胡秋燕当数学科代表,空余时与她一起批改作业,和她谈理想,慢慢地胡秋燕改变了,各科成绩都长进了,在班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今年中考,胡秋燕同学顺利考入了岳池一中。

作为班主任,每次新接班级,杨雪梅都要全面了解了学生的基本情况,如学习情况、家庭状况、性格、爱好等,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与他们逐一谈心,用关爱、信任和激励把阳光的种子撒进学生的心田。杨雪梅善于找准学生身上的优点,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看到学生有一点闪光点就表扬他、鼓励他,树立他们的信心和自尊,因势利导让其更好地发扬下去,并促使其全面发展。

杨雪梅针对长田小学校贫困生、留守孩子居多,结合班级实际,切合农村孩子的特点,杨雪梅建立“1333”教育法:建立一个信息库,加强三个联系、实施三重关爱(学业上帮助、生活上救助、心理上辅助)、突出三种教育(榜样教育、感恩教育、自主管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差生不气馁、优生不骄傲,多次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班集体。

“杨老师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关心、爱护我们,帮助我们一步步向梦想靠近。”胡秋燕动情地说。

蒋凤莛,原来性格孤僻,不爱说话,自卑感强,杨雪梅从生活、健康、学习等方面给予特别关怀,蒋凤莛逐渐恢复了自信,融入班集体中,成为一个开朗活泼的少年。杨琼,家庭贫困,为了不使她辍学,杨雪梅老师常给她精神鼓励,每期都要到她家进行慰问资助,给她家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还联系社会好心人给她以资助,使她顺利考上了重点中学……

教研突出

青年教师“引路人”

新学期开学来,岳池县长田小学校青年教师罗静教育教学的劲头格外足,在今年6月,她制作的微课《修改病句》获广安市教育技术装备与教育信息化研究成果一等奖。对于一名2015年才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这多亏了杨雪梅老师的悉心帮助和指导。”罗静表示道。

作为市、县级骨干教师,省优秀教师,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杨雪梅十分注重与青年教师的交流,起到“传帮代”的作用。她每月坚持听评青年教师的课,指导教学工作,分析授课中的得失,优缺点,如何处理教材、选择教法,帮助他们提高课堂教学的能力与艺术。她狠抓教学研究,精心组织备课,交流探讨,解答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带动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除了罗静外,在岳池县2015年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活动中,杨雪梅还指导该校蒲小丽老师作品“寓言四则”荣获县三等奖;2015年指导青年教师谢静参加县课改赛课《七色花》获三等奖……

打铁还需自身硬,杨雪梅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研讨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2015年5月她在《中国教育学刊》2015年第05期上发表论文《新课改背景下的语文课外作业设计》获“全国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7月在《教学与研究》杂志2015年第07期(中)上发表论文《作业批改也需要艺术处理》获“全国教科成果”一等奖,2015年8月在《教师教育研究》杂志2015年第08期上发表论文《运用新理念开展语文教学》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研究课题《新课改理念下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转化的策略研究》2015年获广安市第八届校本课题三等奖;研究课题《岳池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2015年11月获四川省第二届教育发展改革研究成果二等奖。

润物无声育人,滴水穿石铸业。杨雪梅老师把21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用21年的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与行动书写着自己的教育理想与追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