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渝4区县将携手开展大气污染防治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8 23:40: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廖媛丹 记者 王诗侠 刘川)川渝合作进一步做细做实。11月8日,广安市邻水县和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在广安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大气污染预警应急联防联动联控机制,开展环保联合执法监督,加强跨界污染和突发事件联合处置,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

今年6月,川渝合作签订“1+10”协议,除两地省市政府部门,还有邻水和渝北区、达州和万州等各自辖区内的区县政府,这标志着区县作为川渝两地合作的主角开始登上舞台,半年后,重庆长寿区和垫江县也加入到邻水县和渝北区的合作里来。

据悉,邻水县、渝北区、长寿区和垫江县将加快毗邻区县的对接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在生态环境共治、基础设施共建、产业形态共育、公共服务共享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抢占川渝合作高地,共同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

相比省市层次的合作,市区县之间的合作更加微观具体,在四方签订的战略协议中,详细列出了合作的领域、项目、时间进度、双方牵头人、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等,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还有责任人。

基础设施互通互联是四方合作的重点之一。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透露,长寿将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推进川渝合作,以重大交通项目为牵引,共同向上争取广涪铁路长寿、邻水段规划建设,加快打通毗邻地区断头公路,打造1-2小时交通圈。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表示,将努力做好广垫忠黔铁路、明月山通用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争取纳入省市级和国家级层面进行推动,提高四个区县对内对外互联互通水平。

当天,邻水县还与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接力借智高端智力资源进行旅游开发、环境保护等,并力争将高层次人才留在邻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