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将全面推行驾培新模式 把主动权交到学员手上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22:16: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廖媛丹 记者 王林)12月6日,四川省深入推进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制度改革工作现场会在广安召开,全省21个市州的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驾培行业改革,转变行业不正之风,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机动车驾驶培训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交流。在2018年前,全省全面推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驾考培训模式。

传统驾培模式乱象丛生

传统驾培模式“潜规则”根深蒂固,驾校数量少,学车人数多,是“粥多僧少”的局面,驾校抱着一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驾校“吃学员”心态,掌握了大部分驾培市场的的主动权。广安市运管处处长柳维波举例称,2014年前,广安运管部门一年接到举报投诉不下百起。

吃拿卡要、收受红包、教学态度差等乱象比比皆是,更有个人素质低下的教练员,将魔爪伸向女学员,众多学员怨声载道。学员在学车期间常常要给教练买烟、买水,驾培行业不正之风成为社会诟病。宜宾市运管局局长刘炯说,一个学员固定一个教练,这种“捆绑”模式无疑给教练员吃拿卡要提供了机会。

前几年,驾培行业甚至出现了产业链,交钱拿证、假培训、中介机构代办、过关率100%等从业资格证管理工作中的乱象屡治屡现。广安曾经一段时间,驾培从业人员考试出现了过关率100%的奇怪现象,2015年10月,广安驾培考试中心正式启用,从业人员考试一次性合格率从过去的100%一度不到10%。

痛则思变服务质量是关键

随着驾校准入机制的放开,驾校数量与日俱增,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倒逼驾校开始拼服务、拼价格。300余万人口的巴中市,驾校数量共有34所,各个驾校之间竞争明显。

准入机制放开后,并不意味着任何资质的驾校都可以到进来分一杯羹。广安市运管处于2014年10月开始启动“两项标准达标改造”工作,规定未在规定时间内上报达标改造工作方案的驾培机构暂停招收新学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达标改造并申报验收的驾培机构一律注销资质。

2015年6月底,广安市原有的12所驾培机构全部完成了达标改造工作,投入改造、扩建改造及迁址重建资金共9390万元。两年之内,广安新增驾校4所。也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广安市运管处先后查封违规训练场23处、取缔非法培训点53个、查处违规违纪教练员14名。

为了转变行业风气,宜宾市对从业考试从业人员进行了大换血,所有从事驾培考试资格的从业人员全部由运管部门正式执法人员担任,各种岗位环环相扣,相互监督,起到约束作用。

角色转变学员手握主动权

交通运输部今年将“推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的驾驶培训机构覆盖率50%以上”作为13件民生实事之一进行推进。实行先学后付模式,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员、教练车和培训时间,学员学完满意再付费。教练员如果不按教学大纲教学或者服务很差,学员都可以拒绝付费。

现在,学员可选择下载手机APP、PC登录网页、电话预约和人工预约4种预约方式,驾培机构对从业人员的姓名、职位、驾龄等信息进行公式,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预约教练车辆及从业人员,这也意味着学员从早等到晚的“学车血泪史”将成为历史。

近年来,各类学员在时间、层次和品质等方面都有着不同的要求,驾培市场需求呈多元化发展,为此,广安市立即开始积极推动驾培机构教学形式改革创新,倡导全市驾培机构大力推行“VIP班”、“预约培训班”、“周末培训班”和“学生培训班”等特色培训服务。

截至11月底,广安市16所驾培机构全部建立了“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培训模式,11所驾培机构率先启动“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全市已有465名学员报名参加。

四川省运管局党委委员、安全总监周继斌介绍,今年7月起,全省各市州先后启动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2016年底覆盖全省50%以上驾校,2018年前,实现省内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