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发放首张居住证 持证享多项权利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20:54: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12月30日上午,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张才凤因报考驾校需居住证,在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中桥派出所莲花社区警务室,张才凤办理了广安发出的第一张居住证。继暂住证退出历史舞台、过渡期使用居住证明之后,证件式居住证正式上线,广安各公安派出所均可办理。

上午9时,张才凤来到莲花社区警务室,提交了办理申请和学校签章的学生就读证明,不到10分钟,张才凤就拿到了民警杨小军递上的居住证,成为广安首个拿到居住证的外地居民。张才凤是凉山州会理县人,系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因在广安报考驾校需要提供本地身份证件。她电话咨询中桥派出所后,得知自己通过向中桥派出所申报流动人口居住从业信息时间已达到半年以上,符合办理居住证的条件,于是向派出所递交了申请。获得居住证后,张才凤办理驾照时享受与广安本地居民同等的权利。

据广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初,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方案明确提出,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在此期间,广安公安为群众提供单页纸质“居住证明”。单页纸质“居住证明”只能一次性使用,再次复印无效,不方便群众办事。

居住证制度实施后,持有广安居住证者,在劳动就业、医疗保障、子女就学、办证办照、社会救助、法律服务等方面依法享有与广安籍公民同等权利。“例如南充、达州籍公民,只要持有广安的居住证,便可以申请异地办理身份证、驾驶证等业务。”

据了解,只要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广安居住半年以上(即通过公安机关“一标三实”采集有居住信息或通过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登记已满半年),符合有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即可按规定申领居住证。本县(市、区)内户籍在其他乡镇的人口到县(市、区)城区居住的,可以按条件申领居住证。办理居住证需提供本人身份证、一寸免冠照片、居住地住址证明(或就业证明、就读证明),广安辖区内各公安派出所均可办理,现场制证,10分钟内即可拿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