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5年 直达公交开进“旮旮旯旯”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10:24: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开栏语

2017年1月,各市州进入“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两会上,一份份政府工作报告和提案、议案,编织的是各市州的精彩故事集锦,过去的成绩与问题、未来的思路和打算,都高度浓缩于此。

为此,本报将聚焦市州两会,挖掘最新鲜的故事、最火热的项目、最热辣的话题、最迫切的打算,这一切,都可以浓缩为一个“热词”,成为该市州近段时间最亮点的工作。从今天起,四川日报记者将走进市州两会现场,带您感受“热词”的“热度”。

热词点击

坐标:广安

组团城市:

未来5年,广安加快建设组团城市,按照“一主、四副、轴带引领”网络化城镇空间布局,快速推进县城、中心集镇建设,加快建设主城区至区市县快速通道,开通组团城市公交,促进中心城区与组团城市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王诗侠

“广邻快速通道力争在今年内开工建设,未来广安和邻水也将开通公交。”1月4日下午,在广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邻水县代表团小组讨论会议现场,广安市人大代表、广安市交通局局长王晓明带来一个好消息。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广安未来5年新型城镇化蓝图已定:加快推进“一主、四副、轴带引领”的组团城市建设,一主:中心城区,包括广安主城区和前锋辅城;四副:武胜城区、邻水城区、岳池城区、华蓥城区;轴带引领:指岳池城区、广安中心城区、华蓥城区、邻水城区及沿线乡镇所构成的城镇发展轴带。

建设组团城市,加快建设主城区至区市县快速通道是重要内容。王晓明所说的广邻快速通道起于华蓥市,共17公里,将与岳广华快速通道相连,共同组成连接广安市主城区、岳池县和华蓥市组团城市发展的交通大动脉。此外,连接岳池县、广安区、华蓥市和枣山园区的岳广华快速通道、连接前锋区和枣山园区的港前大道也正在加快建设。

开通组团城市公交也被提上日程。目前,广安市主城区至前锋区、岳池县已开通区县公交。王晓明表示,今年底岳广华快速通道全线建成后,将开通主城区至华蓥公交,“未来,主城区到各区市县都将开通直达公交。”

声音

李恒忠(市人大代表、邻水县观音桥镇红博农业合作社负责人):

目前邻水到广安主城区,主要依靠一条高速路,每到大雾冰雪天气,时常封闭。对于老百姓来说,建设一条快速通道,开通直达公交,不仅缩短了广安到邻水的时空距离,出行成本也将大大降低。将来,广安主城区到各区市县的快速通道还将形成路网,区市县之间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洋盘得很 村民也能坐“滴滴”

热词点击

坐标:泸州

乡村网约车:

在农村,“黑面包”“黑摩的”盛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虽然相关管理部门多次大力整治,但因为乡村市场出行需求存在,所以长期“打而不止”。面对这一全国性难题,泸州有互联网公司开始试点“乡村网约车”,让乡村的居民也能够享受到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便利。

本报记者 唐泽文

1月4日晚上8点,叙永县江门镇居民李兵想从泸州市区回镇上。专线班车已停,他只能在一个QQ拼车群上发布找车需求。因为没有拼到其他乘客,他几经砍价,最后花了一百多元包了车。他也知道黑车在车况、保险、安全性等方面都存在隐患,“但滴滴或优步司机一看是去乡镇,都不肯接单。”

乡村市场需求的存在,正是“黑车”长期“打而不止”的原因。“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泸州市政协委员黄祖胜的提案,把重点放在了乡村网约车平台的打造上。

据黄祖胜了解,目前泸州市已经有互联网公司在试点“乡村网约车”项目:客车租赁公司、第三方代驾公司入驻APP平台,在各场镇招募专业代驾司机,配置汽车租赁公司的出租汽车。乘客通过APP发布呼叫后,附近的代驾人员通过平台向客车租赁公司租借客车,接送乘客到达目的地,乘客按客车租赁公司、第三方代驾公司公示的收费标准付费。在开往目的地途中,系统还将自动为该车辆配置同路的乘客,对共乘路段分担车费,大幅降低乘车费用。

他认为这一创意初衷很好,但要发展好,还需要政策引导扶持。

市政协委员张华也表示,乡村网约车需要扶持才能提高竞争力。“网约车要有正规的资质、保险,良好的车况,再加上管理成本,价格和黑车竞争起来会有明显的压力,寻找到赢利点也有一定难度。”

市政协委员肖刚则认为,不仅要扶持,更要监管。“乡村道路没有城市道路那么完备的监管设备,如何监管乡村网约车的安全运营,这也是该平台所需要思考的问题。”肖刚认为,不能仅仅依靠乡村派出所的力量。

张华还指出,乡村公共交通系统的打造,根本还是在农村小公交的大力发展上,“这才是老百姓坐得起的最实惠的公交工具。”在完善乡村道路的基础上,建立小公交为主、网约车为补充的乡村交通新格局,将给乡村居民带来更多便利。

声音

肖刚(市政协委员、四川中豪律师事务所主任):

乡村网约车平台应该由有资质的公司进行运营,并接受运管部门的监督。在监管上,公司内部完善的建章立制也十分重要。公司内部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法律的双重保障,才能够让乡村网约车运营得更加平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