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适龄儿童入园难 市民锻炼缺场馆  广安教育体育今年要补短板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5:39: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日,家住广安市主城区玉兔路的刘勇忧心忡忡,孩子快两岁了,但今后上哪个幼儿园还是没着落。不久前,他到附近的广安市第一幼儿园打听才得知,可收百余名学生的幼儿园已经有近千人排队,“城区公办幼儿园只有4所,还要摇号。有的民办幼儿园教学质量也好,但学费很贵,很纠结。”

刘勇的烦心事并不是个例,在广安,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适龄儿童入园难已是不争的事实。3月7日,记者从广安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为缓解入园难,今年,广安市将在全市城区新建7所公办幼儿园,同时有序推进学校开放体育场地设施。

新建7所城区公办幼儿园

3月7日上午,广安市枣山园区广高路附近旭岩美好家园安置房建设现场,三层楼的枣山镇中心幼儿园正在装修。“建成后,将成为枣山园区第一个独立的公办幼儿园。”枣山园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林小平说,幼儿园有望今年秋季学期招生,目前正在招聘教师。

广安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刘贤述介绍,目前广安全市各乡镇基本实现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全市学前教育入园率达85.07%,学前教育质量在全省并不落后。目前广安学前教育格局是民办幼儿园数量远远多于公办幼儿园,虽然涌现出一批省内一流的民办幼儿园,但收费低教学质量较好的公办幼儿园依然一“号”难求。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近年,市第一幼儿园、广安实验幼儿园实行摇号入学,一个园招收100多人,上千人排号,学前教育的结构性供需矛盾突出。

广安市副市长胡彦军说,今年广安将在各区市县城区建设7所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不断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主城区已在新南门附近开工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这是广安市自办民生工程,办一所幼儿园,需要上千万元资金,这些需要地方投入。”刘贤述说,今后几年将继续把城区公办幼儿园纳入市自办民生工程,加大建设力度,缓解入园难。

有序开放学校运动场地

家住广安城南建安南路的许先生是个足球爱好者,以往他和朋友想趁周末踢个球,却苦于找不到场地。“广安城区的运动场馆不多,足球场就更少了,一到周末都爆满。”

记者走访广安主城区后发现,近年来,广安新建了广安市体育馆、公园路运动场、位于协兴园区的首个公益性足球场等多个公共体育场所,体育场馆里虽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场地,但这远远不能满足市民需求。

广安学校运动场地开放情况如何?记者日前走访了城区的部分学校。其中,友谊中学、希望小学、长乐小学明确表示不开放。友谊中学相关负责人称,前几年曾有限开放过篮球场,但后来发生校外人员和学生打架事件就停止了,“我们必须为学生安全负责。”广安中学有1个足球场、13个篮球场、4个羽毛球场,副校长游顺利介绍,偶尔有单位、协会和足协使用场地,但必须提前和学校联系。

也有学校在尝试。在广安二中,足球场、篮球场等在每天早晚和周末免费开放,游泳池则收取一定费用,成人为每人次15元、儿童10元。为保证安全,广安二中对进入的市民实行身份证登记,此外,还有4名保安专门在运动场地巡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开放程度最高,灯光网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等设施对社会开放率达到100%。

刘贤述说,今年将有序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该市体育场馆免费和低收费开放49万人次以上。“接下来将出台具体落实措施,在不影响学校教学和安全的前提下,对开放时间、范围和人群进行规范,原则上对学生和附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对单位、协会等适当收费,建立准入制度。”此外,广安今年将新建体育场馆1个、文体广场2个、农民健身工程12个、群众健身道路20条,其中在东南片区将新建1个近1公顷的综合性运动广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