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三大变化促“川东药都”迅速崛起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09:50: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俯瞰岳池县城,麻柳河穿城而过,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一条绿色生态文明廊道。 王永康 摄

近年来,岳池通过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文化惠民等一系列措施,为岳池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产业不断升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让岳池120多万老百姓在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中,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感受着幸福的味道。

产业之变:“川东药都”百花齐放

5月12日,走进岳池县医药产业园区,种植中药材,安装名医介绍牌,投资5000多万元的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加紧进行,50余名工人正在街道两侧的花台忙碌,他们要赶在6月底前完成。

园区内,投资3000多万元的“百草园”项目也即将实施。待“百草园”项目7月份竣工时,岳池县医药产业园这个集生态、产业、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博物园将实至名归。

距园区管委会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广安岳池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主体工程已完成60%,预计年底竣工。广安岳池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分为质检研发、中试、公共药厂三个部分。平台建好后,医药研发机构可以“拎包”入驻,在这里研发和生产。

不远处,园区配套企业、中法合资的分布式能源项目正进行管网收尾工作,6月底将实现为企业供蒸汽,10月份有望实现冷、热、电三联供。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了众多医药企业入驻。目前,岳池县已成功签约医药企业30余家。

在产业转型发展中,岳池敲定了生物医药这一产业。“从科伦药业的‘一枝独秀’到现在的‘百花齐放’,经历了长达10多年的探索。”岳池县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2016年,岳池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4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实现产值34亿元,同比增长57.3%。

今年,岳池又在大力实施生物医药“倍增计划”,力争全年完成医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实现规模以上医药工业总产值70亿元以上。今年一季度,岳池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2.3亿元,同比增幅31.3%。岳池正加速向“川东药都”迈进。

民生之变:交通城建巨变增强群众“幸福感”

5月12日,岳池城东新区,总投资3.7亿元的岳池综合客运枢纽站正在进行装修,这个设计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次的新客运枢纽站,不久将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火车、班线车辆、城市公交、出租车“无缝换乘”,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有力推动广安和岳池同城化步伐。

2014年以来,岳池依托兰渝高铁,融入成都2小时经济圈、重庆1小时经济圈。随着广岳大道的开通,岳池和广安同城化战略进一步提速。

今年,岳池将重点建设县域境内交通,打通内部交通毛细血管。今年1月,红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方便了岳池苟角方向近10万群众出行。

便民出行工程向纵深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提档升级。109.8公里通村对标路、225.5公里联村通组路、54.6公里公路窄道加宽将在今年10月份全面完工。“在2018年,全县将实现100%的建制村通硬化路,100%的建制村通联网公路。”岳池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80%的硬化道路要实现入组,60%的硬化道路要实现入户。

目前,省道208线岳池境内升级改造工程有序推进,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起于石鼓止于伏龙,全长约79个公里,沿途经过镇裕、坪滩等11个乡镇。年内将完成石鼓乡至白庙段升级改造主体工程。

岳池县城环城公路北环线段也正在规划设计。这条投资约7亿元的环城公路长约10.8公里,将把仪华路、广高路、金岳路等岳池境内的多条主干道串联起来。该公路建成后,将缓解进出县城的交通压力,同时带动沿线白庙、北城等乡镇的经济发展,形成一条产业带。

交通建设仅是民生改善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岳池通过生态环境治理、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的创建,来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

如今,岳池县城里美丽的公园、清澈的河流、宽敞的广场等,吸引着众多市民前往休闲游玩。在岳池东湖公园锻炼的市民杨万平说:“岳池现在越来越好了,生活在岳池越来越有幸福感了。”

今年,岳池又投入了8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在实施省、市110项民生工程基础上,新增自办民生工程10项。目前,各项民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文化之变: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今年4月8日,中央歌剧院文化惠民演出走进岳池,《山沟沟》《农家院坝话扶贫》《游击队之歌》等18个节目精彩上演,为岳池市民送上了一顿高规格的“文化大餐”。

岳池每年都要举办大型文艺活动10余场。文艺活动不仅能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是老百姓的“精神食粮”。

去年,除了在县城举办10多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外,还举办了近300场文化惠民进村演出活动,几乎每天都有好戏上演,老百姓不出家门,便可看“大戏”。

岳池贫困村多,不仅需要物质脱贫,也需要精神脱贫。岳池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表演的节目大多都是对百姓身边的故事进行选编而来的,接地气,深受百姓喜爱。

岳池还依托农家文化,每年在乡镇举办樱花节、李花节等农家文化旅游节,不但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能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作为中国曲艺之乡,岳池正着手准备今年9月的一次盛会——第四届岳池杯·全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队将会在岳池同台竞技,为岳池市民献上精彩的曲艺表演。

在文化惠民方面,岳池还携手重庆合川,为两地群众共同送上文化盛宴。今年3月在岳池举办的“春天的旋律”广场音乐会便是其中之一,吸引了上千名岳池市民现场观看。

未来,岳池文化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争取更多大型文艺活动在岳池举办,让群众乐享文化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