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龙村驻村工作组 全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3:54:4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一条条公路直通农户家门前,一栋栋特色鲜明的小洋楼整齐排列,开阔壮观的柠檬、桃树基地尽收眼底……5月16日,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生机勃勃。可谁也想不到,3年前的会龙村,还是一个村路崎岖、设施落后、村容不整的贫瘠小山村。

会龙村之所以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因为驻村工作组付出的艰辛努力。

“前几年,村里没有一条公路,也没有发展产业,村民只能‘靠天吃饭’。”驻村工作组成员李青青对记者说,自从驻村工作组进村后,帮扶干部对全村贫困户逐家逐户进行了摸底走访,再因户施策,分别为他们制定帮扶计划。

村民蔡世全曾是全村56户贫困户之一,他的妻子和孙女都是肢体二级残疾,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只能靠种地和编扫帚去零卖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困难。根据驻村工作组制定的帮扶计划,2015年底,帮扶干部为蔡世全送来了鸡苗,鼓励他发展养殖,可他却显得有点信心不足。

“我们村离场镇还有一段距离,走路要40分钟,我一个人走一趟,最多能挑上几只鸡鸭去镇上卖。用车拉的话,成本又高,还不一定能卖完。”蔡世全说,他十分担心最后的销售问题。

然而,驻村工作组的帮扶干部却不这样看,他们说,信心是树立起来的。

去年初,驻村工作组与各级各部门协商沟通,在村里建立了“蜀信e·惠生活”电商平台,专门用来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品。

然而没有多久,具体的问题又摆在了帮扶干部面前:因为成本问题,没有一家快递企业愿意天天到村里来收货。

产品如何销出去?驻村工作组全体成员在商议之后,认为只能用“笨办法”:自己开车来送货。

“来村里购买农产品的客户,基本上是我们村周边的,有的是朋友,有的是单位食堂。由他们在电商平台上下单,我们到村民家去收,然后再给客户送过去。”李青青说,如今,每天到老百姓家里收农产品,再去送农产品,已是驻村工作组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正说着,李青青又接到了电商平台的订单:需要两只土鸡。李青青立即告诉蔡世全,让他做好准备。

“多亏有了你们哦!我们坐在家里就能卖鸡鸭。”蔡世全一边到鸡舍里去逮鸡,一边告诉记者,去年,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他家增收8000元。今年,他又扩大了养殖规模,盼望着早日走上致富路。

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受益的贫困户不止蔡世全一家,截至目前,驻村工作组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全村村民销售土特产品,已实现土鸡土鸭、蛋类销售收入2.2万元。

修公路、建新村、引业主……驻村工作组成为会龙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几年时间,就让会龙村旧貌换新颜。如今,会龙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生产生活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但驻村工作组的帮扶却并未止步,想出的一个个“金点子”正在为会龙村群众敲开致富奔小康的大门:成立合作社发展柠檬产业,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增收;引进业主承包桃园,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开农家乐,摇身一变成老板;与群模村等几个邻近村合作,规模化销售农产品,打响品牌,让村民持续增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曾友志刘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