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监管到位“污水上岸” 邻水黎家乡大洪河河畅水清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09:39:3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9日一大早,邻水县黎家乡乡长蒋军没有急着去办公室,而是冒雨来到流经黎家乡的大洪河沿岸巡查,了解沿河餐饮渔船排污情况,检查乡上的污水处理厂是否正常运行。

今年,广安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后,蒋军有了新身份——大洪河黎家乡段河长。为了履职尽责,蒋军下足了功夫。“大洪河流经邻水11个乡镇,想要保证河清岸绿,每一个乡镇都不能出问题。”在蒋军看来,要维护好大洪河黎家乡境内的环境,仅依托全乡15名河长是远远不够的。

在组织乡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商讨后,黎家乡创新采用全民参与的方式,对大洪河黎家乡段进行监督。邀请群众代表作为监管员,对大洪河沿岸餐饮农家乐偷排、漏排、直排污水的行为进行监督。同时,在河流沿岸显眼的位置设置举报电话告示牌,群众发现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的行为,可以打电话举报,并给予奖励。

全民治水的监管方式,让破坏大洪河生态环境的人没有可乘之机,但黎家乡境内沿河两岸的8家餐饮农家乐污水如果处理不当,仍然会对大洪河造成污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黎家乡组织餐饮渔船业主召开会议,决定采取“污水上岸”的方式,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污水上岸’就是餐饮渔船将污水收集在船底的箱涵内,达到一定量后,抽到岸上的污水处理池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作为灌溉用水,也不会直排进河。”蒋军告诉记者,自从今年3月采用这样的方式之后,大洪河黎家乡段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现在大洪河黎家乡段水域环境还不错,接下来就是维护好河流的环境。”蒋军说,他们将继续推广全方位、立体式的管理模式,加强堤岸水面保洁、河道保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结合市里相关政策及本乡实际情况,制定河道水环境巡视检查和管理养护制度,确保河畅水清。” (唐华林 徐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