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又是一年毕业季  任性消费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10:04:3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又是一年毕业季,不少学生在走出校门之际,以聚餐、合影、旅游等方式纪念美好的校园时光,“毕业经济”渐渐热起来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商家也瞄准“毕业经济”这块蛋糕,推出各种形式的毕业纪念活动,相应的,学生的开销也越来越大,甚至出现盲目消费的现象。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纪念毕业花点钱无可厚非,但消费的同时也要念好“节约经”,不能太任性。

学生:盲目消费上演“最后的疯狂”

6月8日下午5时,为期两天的高考结束,众多考生涌出校园,开始上演毕业前的“狂欢”。

“第一件事就是和同学们大吃一顿,不醉不归。”感觉考得还不错的杨彦伟坦言,高三这一年过得太压抑,只有做不完的试卷和看不完的书,很少有放松的时间,趁着高考结束,他要和朋友们好好聚一下。

“散伙饭”成为高考学子必不可少的毕业形式,无论是中餐馆、火锅店还是烧烤店,都成为学生们青睐的聚餐场所。不过,记者了解到,学生在消费的过程中,普遍存在浪费的现象。

“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班里几十位同学订了几桌火锅,还开了几件啤酒,结果大家喝高兴了,就光喝酒不吃菜。”刚高考完的肖慧告诉记者,有些同学喝吐了还要喝,一晚上就消费了5000多元,离开时,锅里还剩很多菜。“虽然是AA制,但我觉得还是很浪费。”

很多学生聚完餐还要去KTV唱歌,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高考后恰逢周末,很多考生要唱到凌晨一两点甚至通宵,而且啤酒都是一打一打的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KTV老板告诉记者,一晚上下来,平均消费要3000元左右。

此外,合影、旅游这些“高级”的毕业告别形式,“吸金”能力同样不可小觑。据一家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透露,高考前已有不少家长为孩子订好了机票,近的是到海南、福建等地旅游,远的则是东南亚或者欧洲游,价格在2千元至2万余元不等。

家长:满足需求引导孩子理性消费

孩子高消费,买单的肯定是父母。记者走访了部分高考学生家长,他们表示,孩子寒窗苦读3年,毕业时多花点钱无可厚非,他们会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

“孩子这次感觉考得不错,我打算带她去国外玩玩,虽然贵点,但也值得。”市民方小玲说,孩子平时读书忙,周末很少出去玩,搞得大人跟小孩都很辛苦,这次就当出去减压。

“孩子的消费水平与家庭的经济情况直接挂钩,家庭条件好的,就算花几万块钱也没关系,但像我们这种工薪阶层,就另当别论了。”市民蒋宇华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夫妻俩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也就五六千元钱。“孩子考完了参加同学聚餐、唱歌、拍艺术照等等,已经花了4000多元了,每次孩子找我们要钱,我们都尽量满足她。”蒋宇华感叹道,“这种高消费,让我们承受不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高三学生的“毕业经费”都是父母全额赞助,很多家长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很无奈,孩子的高消费给他们增加了不小的负担。对此,一些家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愿意让孩子高兴,但希望孩子消费时不要太“任性”。

“孩子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他们的花费几乎全靠父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加一些毕业活动是可以的,但是要适可而止。”家长龙建平认为,孩子毕业消费是表达同窗情谊的一种方式,但面子观念、从众心理也免不了对“毕业经济”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家长要引导孩子理性消费。

记者手记

近年来,无论中学生还是大学生,毕业季高消费愈演愈烈,尤其是大学生面对就业压力,将毕业季视为“最后的疯狂”,高消费在所难免。

但是,学生本人毕竟还没有收入,父母供养自己上学已属不易,理当节省;即便是自己勤工俭学赚来的钱,也应该科学理财,而不应盲目浪费。因此,笔者认为,毕业生要保持自信心和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面对毕业季消费,要把握好“度”,量力而行。如果盲目跟风,没有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消费,用金钱撑面子,就是攀比心理和不自信的表现,就得不偿失了。(记者 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