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实现对市级部门派驻监督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6:20: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朱丹文 秦郑敏 陈羽中 记者 刘川)近日,广安市召开派驻纪检组组长见面会,宣布市委任命的20名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名单,并对纪检组组长开展任前谈心谈话,这标志着广安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迈出关键一步。随着20个纪检组组长的陆续到岗到位,广安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共73家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广安市纪委向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党的工作部门和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在广安尚属首次。“实施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就是要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管住管好市级机关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广安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一语道出此次派驻机构改革的缘由。

广安在改革中明确了派驻机构设置和监督范围。以广安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为例,主要负责综合监督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广安日报、广安电视台等在内的8家单位,加上市文明办、市外宣办等挂靠单位共15家单位。

“作为一名纪检组组长,一定要强化纪检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挺纪在前,履职尽责,不辱使命。”新任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罗卫国表示,过去在市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只需要监督驻在部门一个单位,现在要监督15家单位,完成市纪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深感责任重大。

按照全面覆盖、分类派驻、统一管理、有利监督、力量统筹、精简高效的原则,广安坚持内部挖潜、优化结构、盘活存量、整合力量,确保“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得到充分体现。减少派驻机构数量,增加派驻监督范围。改革后的20家派驻机构相比改革前的62家减少42家,减幅达68%;监督单位由原来的62家增至现在的73家,增幅达18%,实现全覆盖。减少领导职数配备,增加监督力量。改革后,相应减少42个副县级领导职数,减幅达68%;每个派驻机构由过去的1-2人,增加为现在的至少配备4人,平均增幅高达167%,监督力量得到有效充实。通过“两减”“两增”,实现“两个最大化”,即派驻监督覆盖面的最大化和改革效益的最大化。

在监督模式上,由原来“一对一”监督模式改变为现在“一对N”监督模式,采取单独派驻与综合派驻相结合,从而实现监督全覆盖。对业务相近、相关或者系统规模小、监督对象少的部门实行综合派驻;对系统规模大、监督对象多、行业职能特殊的部门实行单独派驻。

在监督力量上,由过去的1-2人增加为现在的至少配备4人,监督力量得到有效充实。同时,纪检组不再是“孤军作战”。每个纪检组都有市纪委副书记、常委、室(部)对口分管联系,力量得到互补,以“定责”“亮责”“述责”“考责”“问责”等为抓手,促使派驻机构心无旁骛履行监督责任。

为改变过去“不便监督”的问题,市纪委对派驻纪检机构直接领导,统一命名、统一管理,对派驻机构干部选调、使用、交流、考核和人财物实行统一归口管理,派驻机构干部编制单列,年度考核等次按市纪委机关等次确定,工作经费由市财政在派驻部门预算中单列。“人、财、物”都在纪委,“以后真正就是纪委的人了”,广安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说,其目的就是让派驻机构放开手脚,专注监督执纪问责。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是党的纪律监督,不是对驻在部门进行业务监督,更不能代替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广安明确规定,凡属于驻在部门主体责任的日常性教育、制度、监督等工作,由驻在部门相关内设机构去抓。派驻机构着重当好“探头”,聚焦“重点人、重点事”,聚焦“六项纪律”,对准薄弱环节、风险点位,做到心中有数、有效监督。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敢担当。广安在这次改革中,明确了派出机关与派驻机构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上是同向而行的。”广安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说,监督也好,被监督也好,其共同目的都是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