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机动车过斑马线不避行人 广安交警:罚50元扣3分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7:13: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安志婕 秦林 记者 王林)“机动车等一下,行人先走!”7月20日上午,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一大队执勤交警正在草坪路口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劝导机动车要主动礼让行人,争做文明司机。

当天上午8时,时值早高峰期间,草坪路口车水马龙,交通繁忙。在这十字路口的周边,聚集了银行、商场、超市、步行街等单位和场所,人流量大。早晚高峰期,交通压力更大。本周以来,交警一大队抽调各秩序中队的精干警力,在城南金安大道重百、草坪、中桥等路口,建安路马石梯、报社等主要路口开展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同时,对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进行现场警示教育或给予驾驶证记3分,处50元罚款的处罚。

“因为车多人多,违法行为容易引起事故。”该大队执勤民警介绍,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大部分都与机动车没有避让行人有关,开展此次行动主要是劝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引导机动车、行人形成一个良性的礼让机制,促进城区交通良性发展,减少事故的发生。据统计,今天全天共处罚机动车未礼让行人8起,教育警示驾驶人20余次。

据悉,机动车经过斑马线前要礼让行人,这不仅是一项社会公德,更是一项明文规定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减速或停车避让。

交警提醒,要避免犯“不礼让斑马线”的错,车速不能太快,尤其在夜间,当前方有斑马线时,应该左右扫视一下,确认是否有行人通过,如果有行人,要提前制动停在停车线内,礼让行人通行。与此同时,交警倡导行人在通行斑马线时,也一定要遵守绿灯行、红灯停的交通规则,在通过无信号灯斑马线车流较大的情况下,行人也应主动礼让机动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