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000辆共享单车现身广安 每小时1元随心所“骑”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6:2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7月25日上午,广安市中天国际购物中心外,一排蓝色标有“ufo bike”字样的自行车吸引不少市民关注。市民关注的共享单车正式登录广安了,接下来三天时间,UFO共享单车将在广安市区投放1000辆,方便市民出行。同时,UFO共享单车负责人蒲向成表示,在8月底前,将在岳池县、武胜县两区县各投放500辆。共享单车进驻广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骑行时遵守交通规则,车辆停放时,停放在规划的制定区域。

神秘的“UFO” 市民争先骑行

7月25日8时左右,20辆“小蓝车”正式出现在广安中天国际购物中心外。车辆刚停放,立即引了不少年轻人围观。“共享单车终于来广安了,盼了好久终于盼到。”23岁的小周家住广安城北建设路,在中天国际购物中心上班,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

小周表示,在成都玩耍时,他喜欢骑共享单车,随时用随时骑,骑完后,直接锁上,很方便。“电动车没有共享单车方便,随时害怕没电,又害怕被偷,停车也不方便。”共享单车来了,小周准备将电动车“退役”。

为了成为广安共享单车尝鲜者,小周拿出手机,对准车座下方二维码扫描注册。手机号码注册、支付押金、输入车牌号、获取密码、开锁、骑车,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小周迅速骑走一辆“小蓝车”。

尝鲜的不止年轻人,45岁的杨大姐对于共享单车同样充满了好奇心。在女儿的指导下,杨大姐注册成功,花一元钱,骑车去了菜市场。“这个车很方便,想走哪里就骑到哪里。”杨大姐说,相比于广安现有的“有桩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借车、还车程序更加简单便捷。

每小时1元 不能“进村”“入户”

目前,广安UFO共享单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一元,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费。“按照广安的城市规模,整个城区在一小时内可骑行完成。”蒲向成表示,如果乘客经常骑行超过一小时,公司会考虑进行补贴。

除了骑行计时费用,在首次注册时,还需一次性缴纳99元押金。押金在首次使用后可以立即申请退还,也可以押存作为以后使用时的押金。“提出退还押金申请后,后台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将押金全额退还到使用者微信账户。”蒲向成说,押金只是约束大家爱护车辆,如果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市民使用车辆情况较好,公司会免押金骑行。

此外,为了加强约束,共享单车还采取信用积分制度,车身上装有GPS定位器,如果市民出现不文明骑行,如不按指定区域停车、不锁车等行为,使用者将会被锁定并拉入“黑名单”,信用度会降低,将会影响再次借用单车。

同时,依靠GPS定位系统中,使用者不能将车辆骑行到乡镇、农村等偏僻位置,例如,在广安城区,不能骑行至周边乡镇停放,也不能随意将车挪为私用,停放在小区内,或者小区楼道里。“根据GPS定位,如出现停放在乡村或小区内,使用者的信用记录将会受影响,情况严重者,会被列入黑名单。”蒲向成说。

“共享单车检验一个城市的居民的素质,如果市民不爱护,共享经济就为成为一句空话。”蒲向成说,他的担心的和所有共享单车企业所担心的一样,这1000辆共享单车在广安能坚持多久。

交警提示:切勿乱停乱放

共享单车对于广安来说,是新生事物,给广安交通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是交通管理方面的“新课题”。特别是道路行驶和车辆停放方面,无疑会增加交警部门的工作量。

广安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办公室主任秦林介绍,共享单车在道路行驶过程中,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按照规定导向行驶,在规划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必须在规定车道行驶,没有规划非机动车道的路段,在道路最右侧行驶,不能闯红灯,不能逆向行驶。

交警部门提醒:在车辆停放时,要按规定停放,城区各街道两侧人行道都施划有非机动车停车位,一定要将车辆停放于停车位内。否则,公安交警部门会对违停车辆予以拖移,并给予停车人罚款处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