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全面推行公益诉讼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00:05: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康建林 记者 王诗侠)8月2日,记者从在广安市检察院召开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联系会上获悉,广安已全面推行公益诉讼工作,广安市检察院向本市各级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依然不纠正的,广安市检察院将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为全面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当天,广安成立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工作组,工作组将负责全市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工作整体谋划和指导督促,对行政机关不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进行监督,并完善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工作制度等。

据了解,公益诉讼的范围包括侵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以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主要对行政主体不合法、超越和滥用职权、拒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律职责、适用法律有错误的以及其他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行为等实施检察监督。

广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诉讼办理程序分为立案调查、诉前建议、提起诉讼三个阶段,在提起公益诉讼前,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履行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拒不履行且公益仍受侵害状态的,可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据了解,为了确保公益诉讼的正确使用,广安市检察院建立了公益诉讼案件评估机制,案件均实行审批制,运用多维度多层次的监督方式,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截至目前广安检察机关已收集10余个公益诉讼线索,经审批立案7件,其中已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