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客运中心站正式启用 更加人性化和智能化 无线WIFI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7:49: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 摄影 滕攀 赵倩)8月17日早上7点,武胜至广安的班车准时发车,标志着武胜县客运中心站正式投运。与此同时,运行13年的武胜汽车站完成使命,关上了大门。武胜县客运中心站是未来成都、重庆等省内外城市往来武胜的唯一客运枢纽,在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上都有很大的提升,达到国家一级客运站标准,40条班车线路,每天400余班次,最远线路发至广东,满足日均发送旅客1万人次。同时,为了配套市民出行,5条公交线路始发或途径客运中心站,乘客出站即可换乘。

实地探访:硬件设施提档升级

武胜客运中心站位于武胜县迎宾大道中段,距离以前的老汽车站两公里,距离兰海高速武胜出口约两公里。武胜客运中心站按照国家一级车站标准建设,占地面积64.6亩,总建筑面积2.2万余平方米,较旧车站扩大近一倍。

站在武胜客运中心汽车站的站前广场,直观地感受到车站综合建筑楼的宏伟,车站进站口居中,两边是办公配套用房,蓝色的幕墙玻璃在阳光的照射下让人感觉到现代化的气息。

走进车站,2000余平米的购票、候车大厅看起来宽敞明亮,虽然室外35度的高温,但在售票厅和候车室内安装有大功率中央空调,温度并不高。而旧车站并没有空调,在候车厅内只有20余台壁扇降温。

发车区有明显的提档升级,标准化的候车月台,24个发车位,上面均有LED显示器提示乘车信息,较之前的月台,在乘车时,能够更加快速地找到车辆位置。

武胜县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俊说,为了做到人车分流,客运中心站在地面规划了128个停车位,地下停车场规划有84个停车位。接送客的车辆可直接驶入地下停车场,避免交通混乱。

特点:更加人性化和智能化

走进车站内部,13个售票窗口一字排开,其中专设有残疾人、军人、特殊人群专用售票窗口。另外,配套两台网络自助购票取票机,乘客可通过微信、客户端、网站购票,在取票机上取票后进站。

车站内的候车区,246个不锈钢座椅排列整齐,设有母婴候车室、特殊旅客候车室、便利店等配套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在候车区专设有手机充电区,满足各类手机充电。车站范围内,高速无线WIFI全覆盖,不要密码,一键连上。候车时不用担心手机没电,也不用担心没有无线网络而无聊。

新车站在乘车流程上更加注重智能化和人性化。从智能购票,到智能安检,再到刷票上车,整个流程不到4分钟。“车站就是服务单位,必须全面考虑乘客的乘车体验。”李俊说,武胜客运中心站的投运,也是客运公司增强服务意识的一次挑战。

车站搬迁后,乘客如何前往车站乘车?为做好这一点,客运中心站配套了5条公交线路,其中始发4条,途径1条。分别是2路(客运站—武胜职中)、5路(客运站—白坪乡)、6路(客运站—万善火车站—宝箴塞)、7路(客运站—万善火车站)、4路(武胜中学—客运站—中滩工业园区)。另外,在客运站的右侧,还专设有出租车上下客区。

揭秘:车站搬迁缓解拥堵带动城东新区发展

位于武胜县环城路的汽车站的历史并不久,2004年3月投运,至今不过13个年头,为何现在搬迁?武胜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杨文斌给出以下解释。

从交通规划来看,汽车站原址位于环城路,该路段车流量大,车站进出站口位于路边,严重影响过往车辆行驶,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车站迁建很有必要。

另外,从交通布局来讲,一个城市的客运站一般与高速出口相距不远,且位于城郊待开发区域。车站的搬迁必将带去人流量,也就带去大量的商机,这对于城市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目前,新车站周围有大型的建材商贸城和棚改小区。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看,车站的搬迁,对于城市向东开展奠定一定的基础。毕竟,有人的地方才有发展的空间,而车站刚好可以带去人流量和潜在商业机遇。

武胜客运中心站作为武胜县唯一的客运车站,所有班线车辆和大部分公交车在此始发。依托客源,下一步将以车站为基础,打造旅游集散地,配合宝箴塞、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龙女湖等景区,开通直达快速公交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