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市破获“1.03特大跨省团伙制贩毒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15:01: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松林 唐光辉 记者 王林)2016年10月,华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时,经综合研判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有在广安境内制造、贩卖毒品重大嫌疑,历经三个多月艰辛追踪,辗转云南、重庆、成都、达州、广安等30余县市,终于摸清该专案犯罪网络及主要犯罪嫌疑人员,于今年4月22日,一举抓获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麻古等毒品和毒品半成品达100余公斤,成功打掉了这一特大跨省制贩毒团伙,单案缴获毒品最多创下华蓥禁毒历史之最。

坚持不懈觅得线索

去年10月19日,华蓥市公安局在华蓥境内抓获云南省迪庆州的网上逃犯张某,并将该员移交迪庆警方。后在办理江某等人贩卖毒品一案中,发现张某有在华蓥境内贩卖毒品的重大嫌疑。

为了不流失战果,12月28日,华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云南省迪庆州看守所对犯罪嫌疑人张某进行了提审,张某供述曾于2016年9月期间共用约13000颗毒品麻古先后2次在王某处置换了约6公斤毒品冰毒。

经综合研判分析,犯罪嫌疑人王某有在华蓥境内制造、贩卖毒品重大嫌疑。今年1月3日,华蓥市公安局正式成立“1.03”团伙制贩毒案专案组。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区域广、贩毒数量大,为了将这一制贩毒网络一网打尽,彻底斩除这一“毒瘤”,华蓥市公安局立即向上级汇报案情,请求相关地区协作,后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毒品案。

“犯罪嫌疑人的反侦察意识非常强,社会关系非常复杂,给办案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我们所获得的情况较少,专案工作一度陷入被动。”华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名负责人介绍说。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成立专案组以后的两三个月时间里,民警花费了很大的功夫分析了嫌疑人的生活特点,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以及落脚地点、团伙成员的关系,对团伙成员外围关系进行排查,并搜集到了海量的文字、音视频证据。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和分析研判,专案组初步确定了该团伙的制毒窝点在华蓥和邻水交界处的大山中,并确定了该犯罪团伙的人员分工,使得侦查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因为案情重大,办案民警经常深夜加班,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同时,华蓥市公安局还抽调民警分赴云南、重庆、成都、达州等地开展案侦工作,切实形成禁毒部门主侦、各单位协调配合打击毒品犯罪的整体合力,为案件圆满收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雷霆出击捣毒窝

确定了该团伙的制毒窝点的大致方位以后,办案民警多次在茫茫的华蓥山中进行蹲守,却一无所获。

虽然没有掌握该团伙的直接犯罪证据,但专案组在维持着往日平静的表面下已经布下了天罗地网,只待犯罪嫌疑人漏出马脚。4月初的一天,犯罪嫌疑人王某给开户行在成都的一个的银行账户打去了一笔数额不小的汇款,敏锐的办案民警觉得这一定是一条破案的线索。

为了固定证据,专案组民警在广安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几名主犯进行24小时蹲守跟踪。果不所料,24月18日下午14时许,主犯王某驾驶车辆在华蓥市天池高速公路服务区内与犯罪嫌疑人何某进行交易。

“虽然当时我们没有在现场,但是通过特殊手段确认了他们在交易的信息。”华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名办案民警介绍说。

同日下午,该犯罪团伙的制毒技师贺某到达华蓥;4月19日下午17时许,两名运送制毒辅料的嫌疑人到达华蓥市天池镇并将制毒辅料交与王某等人;4月20日凌晨王某等人将制毒原料、辅料及制毒工具搬到赵某位于华蓥市红岩乡芭蕉村一处民房中。

专案组民警连续一个月风餐露宿,不分昼夜的跟踪监控,掌握并固定了大量该团伙的制贩毒证据,只待收网。

4月21日,专案组经过研究觉得收网条件成熟,为防止毒品流出华蓥,决定立即收网。4月22日凌晨,华蓥市公安局出动警力40余人,兵分多路,分别对每个目标嫌疑人进行精准布控,指挥长“收网”的命令一出,多路警力雷霆出击,凌晨0时许,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其位于华蓥市红星路广能集团机修厂家属楼的住房内查获毒品冰毒、麻古合计1.12公斤。

1时许,抓获贺某、赵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从位于华蓥市红岩乡芭蕉村一组的赵某老家制毒窝点查获冰毒成品12.92公斤,半成品90.16公斤(经鉴定均含有甲基苯丙胺成份),并收缴制毒工具及辅料一批。

至当日12时许,相继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张某、邹某、顾某等人。至此,历时12小时收网行动全部结束,圆满实现了“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捣窝点”预定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