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八大行动”让水更洁净 江河湖库内源治理篇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0:32:4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每天早上,岳池县苟角镇大梨树村西溪河段,人们总会看到陈有伦在打捞河面漂浮物。

陈有伦是大梨树村党支部原书记,如今是村里成立的西溪河保洁队中的一员。西溪河流域苟角镇段共有22个村,在各村保洁队伍的守护下,水质已经达到四级地标水质。

近年来,我市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江河及支流、湖库、池塘的综合治理,全面消除黑河、臭河、垃圾河,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城市。

开展综合治理小河清大河净

“现在水质比以前清澈多了,两岸也没有杂物。”9月1日下午,岳池县裕民镇流杯池村村民陈建国告诉记者,新民河曾是村民赖以生存的饮用水源,前些年被周边养殖场严重污染,成了远近闻名的“臭河”。

2015年开展的江河湖库内源治理行动中,将新民河纳入了治理重点,一年内彻底取缔河流网箱养鱼和养殖场,彻底关停了沿河两岸的小水电站,引进了公司推行生物治理模式,建立浮游生物、鱼类净化和水域水面管护“三大”系统

……

类似的行动在我市全域开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洁净水”行动,在防治河湖污染方面提出了开展江河湖库内源治理行动,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综合治理。

今年上半年,我市纳入考核的嘉陵江、渠江、御临河、清溪河达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比例100%,大洪河达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比例为83%,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比例100%,嘉陵江出川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渠江维持Ⅲ类水质,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3.7%。

推行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水面微波荡漾,水质清澈碧绿……这是记者在广安区七一水库见到的一幕。

曾经的七一水库水面被大量漂浮物、杂草覆盖,脏乱差严重。郑山、恒升、井河等9个乡镇10多万人口的饮水安全受到威胁。“七一水库的美丽变化,源于河长制的深入实施。”广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七一水库

河长由该区区长担任,在各部门综合治理、群众的广泛参与下,开展了库区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行动,库水由污变清。

“我市大力推进河长制,加强对河流和湖泊的管理和保护。”广安市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徐元武告诉记者,在江河湖库内源治理中,我市明确河湖治理规划、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八大重点任务,全力推进河长制。2020年底前,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将达到85%。

与此同时,我市在市、县、乡建立河长制的基础上,将河长制延伸到村级。此外,明确将全市所有河湖全部纳入河长制范围,实现河长制全域覆盖。编制“一河一策、一库一策、一塘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建立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科学施治。

在各级河长的牵头组织下,我市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并建立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协调治理,让下游不再“受灾”。

河岸美如画旅游富农家

8月20日,广安市民谢军驱车来到华蓥市天池镇。一家人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天池湖畔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2013年之前,因煤矿企业和养殖场污水直排,天池湖一度污染严重。“天池镇花园式污水处理厂2013年投入使用后,污水不再直排入湖。”据天池镇伍家坳村第一书记唐光建介绍,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1500吨,可实现污水生态处理、循环再利用。如今,天池湖水质达到了Ⅰ类标准,走出了污染阴霾,周围的旅游业逐渐兴盛起来,附近近千名群众吃起了“旅游饭”。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江河湖库内源治理行动中,严格规划旅游开发活动,要求江河湖库集水区内的所有旅游企业,严格按照要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所有废水必须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

随着江河湖库内源治理行动走向深入,我市城乡面貌悄然改变,以山水田园风光为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