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军民融合开大船(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09:52:5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富国强军之道,更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

近年来,我市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国家战略机遇,抢占高端科技前沿,全面打通军民融合发展通道,搭建起了技术、项目、资金、人才相融互动的要素平台,使军民深度融合实现快速起步,形成推动伟人家乡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策划推出重要报道《广安:军民融合开大船》(上、下篇),介绍我市实施、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典型做法,展示我市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敬请关注。

8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侯晓春深入中国安成金融控股集团广安项目驻地,就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自今年6月16日我市与安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侯晓春已多次深入该企业调研。

如此重视军民融合产业,源于我市将军民深度融合摆在推动广安转型发展的重要位置。

发端于军事领域的高科技成果,拥有工业领域深度发展的丰富科技资源,是推动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强大牵引力。军民融合,不仅是富国强军之道,更是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市委市政府盯准创新转型大船目标,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国家战略机遇,抢占高端科技前沿,将军民融合项目放在事关广安全局发展的大局中去推动、去落实,培育推动伟人家乡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事实上,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我市已经具备良好机遇和优越条件。

从三线建设时期的大后方,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前沿,广安积累了几十年的军工底蕴,军民融合具先天优势;

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链加快完善,工业体系逐步齐全,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军民融合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将省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美好现实,成立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贯彻落实国家、省推的民品技术补充军品短板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打破军民融合壁垒。

加速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落地,需大格局、大动作,更需务实推进。以侯晓春为组长的广安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率先做出示范、树起标杆。

6月16日,我市与安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侯晓春多次带队到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项目推进情况和现实所需。安成集团从签约到项目落地,再到企业每个员工的住宿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不仅是安成集团,落户广安的深圳前海安成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市委市政府同样高度关注,因为大企业大集团,承载着大梦想。

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打造军民融合基地,最终形成全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为我市推进军民融合的重要之举。

按照规划,安成集团将在广安经开区布局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重点打造高新技术军民融合项目,并吸纳其他相关加工制造业;深圳前海安成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广安高新区大力发展高科技军民融合产业,并在协兴园区建设国防教育特色小镇;加强与四川八九零科技公司联系合作,建设西部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广安研发实验基地……通过以点带面,最终在我市形成全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本地企业“民参军”,推动本地企业技术升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广安抓住了国家实施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抢占了未来发展制高点。”市委党校副校长蔡良志认为。

今年上半年,我市军民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依托“三线建设”的军工历史基础,我市坚持以国防大学现地教学广安基地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与国内军工企业、高新企业合作,先后与中国安成金融控股集团、深圳前海安成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八九零科技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电子研究院等达成合作,推动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良性互动,军民融合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一支新军。

未来,我市还将着力在军工电子、军工新材料、航天航空、军工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推进一批军民融合项目,全力打通军民融合通道,促进军民优势资源双向流动、相互转化,力争2020年培育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