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度融合“一带一路” 广安形成近畅外通开放格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09:44: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若干年后回望,2017年的秋天,在广安发展历史上,注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

全长800公里的兰渝铁路正式通车。呼啸的火车一路从黄河岸边出发,穿越崇山峻岭,在祖国的版图上,划下一道粗犷的斜线,抵达长江之滨,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祖国的西北和西南,将实现历史性的牵手。

“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稍微熟悉这条铁路建设历史的人都知道,兰渝铁路是一条世纪铁路。

今天,广安,以及沿线的每一座城市,每一座山峰和每一个村庄,都将迎来新机遇。

登高看远。兰渝铁路串起的岂止西南西北。铁路两端,分别是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广安出发,西至中亚欧洲,东至广阔海洋,将畅通无阻,广安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间交汇点。从边缘到中心,广安已经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省(区、市)合作,广安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为实现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历史和世界的经验都以事实证明,基础设施的改变,将改变产业布局和空间结构,甚至影响当地的社会文化风貌,倒逼体制机制的改革,进而重塑一个地区的整体格局。

“春江水暖鸭先知。”火车的汽笛尚未响起,资本的脚步已然跟进。

9月14日,广安(深圳)产业园内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在广安城区,低碳环保的“云轨”旅游示范线已见雏形。

从去年底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这个深圳在川的“飞地”产业园进展神速,比亚迪、深圳能源集团等龙头企业相继落子,来自深圳的资金、人才和技术争相涌进广安,广安这片红色土地已成为吸引深圳企业西进的重要磁石。

“引进来,走出去。”“广安造”产品正在漂洋过海走出去。

在华蓥,深圳“创二代”赵贵海创办的手机企业生产线正在繁忙运转,一辆辆粤B牌照的大货车早已等候在外,它们将载着这些手机开往深圳。20多天后,这些手机将出现在南亚和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

在邻水,一辆辆摩托车正在等待装车,它们将经云南走出国门,奔驰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大街小巷上……

今年上半年,广安进出口贸易涉及的国家及地区共达121个,同比增长63个,广安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共计4.6亿元,同比增长1.4倍,占出口总额的52.5%。

今年上半年,广安市进出口总额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5%,进出口两项指标在川东北经济区均位列区域首位。

不只是兰渝铁路,9月底,渝广高速重庆段一期也将通车,这条高速路通车后,广安四纵两横的高速公路网将见雏形,广安将正式迈入重庆“45分钟经济圈”,这也是重庆连接西安的最便捷通道,重庆到西安只需 7小时。外接欧亚,内连西成,一个近畅外通的开放大格局已悄然形成。

一切的迹象都在表明,一个属于真正的广安的时代正呼之欲出。470万广安儿女,秉承小平家乡先行先试的勇气,迎着改革开放的潮声,奋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