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手机变身金“钥匙”开启华蓥世界经济大门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0:38: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航拍华蓥工业园区。

9月13日一早,华蓥市工业园区,三辆满载“华蓥造”电子产品的大货车整装待发。半个月后,这些产自广安华蓥本土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就将销往东南亚、欧美、中东、非洲等地区。

2009年,华蓥第一家电子企业落地;2014年,第一部“华蓥造”手机面世;今年,“华蓥造”电子产品畅销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

10年间,华蓥这个昔日的“川东煤都”已华丽转身,蜕变成名满全川的“电子新城”。

一部小小的手机,成为华蓥敲开世界经济大门的“钥匙”。□游青 王林 文/图

改变

小手机带来大产业

9月8日,华蓥中鼎创集团公司流水线上,工人正在忙着生产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张飞介绍,中鼎创集团公司总投资达5亿元,今年5月投产以来运行良好,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电子企业,今年落户华蓥,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3亿元。

华金润集团董事长、深圳“创二代”赵贵海在华蓥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自从我们入驻华蓥短短的3年时间里,产值已经超过了150亿元,还有了自己的产业基地,这个速度超乎我的想象。”赵贵海说。

后发也要高点起步。为将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华蓥市提出了“经略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华蓥数字硅谷”的战略定位,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建成川东最大、全省靠前、全国知名的电子产业基地,涵盖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穿戴等各类消费型电子智能终端产品。

如何完成?华蓥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搭建平台,统一优惠政策,统一企业保障,以建设总部基地、生产基地、外贸出口基地、研发中心、采购中心“五位一体”为抓手,发挥总部经济和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全链布局。

2015年以来,华蓥市聘请中国手机产业联盟、国家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从空间、内容、产业发展、招商等各领域详细规划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以此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历经数年发展,华蓥市如今有一大批蓬勃发展的电子信息企业。中鼎创、华金润、领创……这些电子信息企业,构建出华蓥市工业发展的新蓝图。今年上半年,华蓥市新引进14家电子信息企业,协议资金达20.87亿元。目前,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基本上形成手机主板、屏显、电池、芯片等手机行业全产业链,入驻华蓥市工业园区的电子信息企业已达75家。

“在这75家电子信息企业中,从事集手机整机、零部件生产和软件研发于一体的企业已达66家。”华蓥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申国友介绍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部部‘小手机’已经使华蓥崛起了一座‘产业新城’。”

服务

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的秘诀

作为四川东部的一个小小县级市,华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在哪里?

“我们到华蓥来投资建厂,完全是冲着华蓥市成熟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环境来的。”凯林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万启海说,自去年入驻华蓥以来,企业真正感受到了华蓥式的“定制服务”。物流,是电子信息企业落户一个城市最关注的问题。“对企业来说,物流可以说是生命线。”华蓥市委主要领导算了一笔账:从深圳搬到华蓥的手机企业,用工成本节约20%—30%,综合成本低10%—15%,但因原材料和产品两头在外,物流成本高,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人工成本优势。

为此,华蓥市出台了《电子信息企业专线物流费用补贴办法(试行)》,从今年1月1日起,该市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选定的负责专线营运该市电子信息企业深圳至华蓥线路的物流公司,将获得专线物流费用补贴。

“目前,我们公司每天要运送到深圳的成品手机大概有八到九万台,按照物流费用补贴的这个《办法》,我们一年可以节约超过900万元的物流费用。”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涛说,按照华蓥现行政策,公司在物流上将节约极大的成本,而且物流速度也加快了。

华蓥市还制定出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促进办法》等八大精准扶持政策,从研发、生产、厂房、招工、配套服务、发明专利、税收、融资、物流等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量身定制了10余个专项政策,构建了一整套的政策扶持体系,让企业乐享政策红利。

后发高点起步的动力在服务。只要在合理合法的范畴内,华蓥市表示将以“瞌睡遇到枕头般”的周到与温馨,着力解决企业的痛点。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专注于科技创新和研发生产,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的不断聚集、规模的不断扩大,华蓥市决定投入21亿元,高标准打造西部硅谷项目。该项目深度整合了产、学、研、创等功能,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吸引超过100家优质企业入驻,快速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加快提升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和能级,变“华蓥制造”为“华蓥创造”,华蓥将成为真正的电子产业巨航,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将步入“2.0时代”。

绿色

产业转型带来的生态蓥城

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仅带来经济发展的实际效益,也让华蓥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

9月4日,禄市镇月亮坡村,半年前种下的4万余株红枫、紫薇等植物如今长势良好,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游客闻名纷纷前往。而此前,这里曾是一片石漠化的荒山。

近日,华蓥市举行“一湖两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仪式,华蓥市将彻底整治天池湖、清溪河、漩溪河污染问题。

穿城而过的清溪河是华蓥市的“母亲河”,孕育着城区近10万居民。但是以前“一黑二白”的产业结构导致前些年上游矿产企业排放的弃渣污水和山洪袭击,清溪河河水污染、河床升高、河道堵塞、河堤严重损毁。

如何让“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华蓥市关停上游大批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资源型企业。从2013年开始,相继投入近4亿元对7000多米的城区段实施河床清淤、拓宽和排污管道埋设、河堤堡坎垒筑及绿化等综合修复整治。如今,清溪河开始逐渐重现往日的清澈。

被誉为“人间瑶池”和“川东小西湖”的华蓥山天池湖,现是华蓥市10万余人的饮用水源地。在十年前,天池湖周边分布着30多家大小纸厂、洗选煤厂、煤窑、石灰窑及养殖场,湖水污染严重。

同污染赛跑,打赢天池湖环境治理这场硬仗,华蓥的脚步逐步加快。5年前,华蓥相继关停天池湖周边的污染企业,并聘请了20余名协管员,全天候巡逻守护,严控污染源头。如今的天池湖周边也开始逐渐恢复往日的绿色和美丽。

目前,华蓥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7%,并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四川省森林城市、园林城市。

擦亮“生态名片”,华蓥正在建立一个摆脱资源依赖,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真正转变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模式上来,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