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前8月引进项目34个 投资额达271.1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1:26: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官盛渠江大桥连接广安经开区和广安城南片区,将于明年初完工。建成后,广安经开区将无缝融入广安主城区,地理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张启富 摄

9月13日,深广·渠江云谷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抢抓晴好天气施工,“目前正建设基础工程,年底工程将全部完工。”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广安经开区深广·渠江云谷项目是深广产业园的首期工程,也是未来深广产业园的孵化器,更是广安经开区今年重点项目之一。

深广产业园快速建设只是广安经开区重装突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广安经开区充分利用与深圳、天津及德国合作的优势,不断扩大“朋友圈”,产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高地优势越加凸显、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广安经开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

“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终于打了一个翻身仗。”广安经开区负责人说,如今的广安经开区正向着千亿园区坚实迈进。□康建林 周琪钧

关键词

交通升级发展高地优势凸显

9月13日,连接东南片区和广安经开区奎阁园区的官盛大桥施工现场,一座长300多米的钢结构拱桥横跨渠江,数十名工人戴着安全帽在距江面近百米高的主桥拱圈上高空作业,罐车、吊车、运输车机声隆隆,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目前官盛渠江大桥已基本成型。”正在施工现场巡查的项目经理鲁翼说,预计大桥将在今年春节前完工。

与官盛大桥距离1公里外的港前大道施工现场也是热火朝天。“港前大道是小平大道的一段,连接经开区和前锋区,是前锋火车站和广安港的连接通道,也是广安主城区的交通大动脉。”广安经开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港前大道经开区段总长6.34公里,总投资3.65亿元。

官盛大桥的建设只是广安经开区交通建设的一方面。今年广安经开区将对辖区内所有主、次干道进行景观、路面、管网等全面升级,升级后的辖区公路将与广安主城区东南片区和城南片区实现无缝对接。

交通升级后广安经开区的区位优势能够最大限度激发。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广安经开区提出了“1+4+6”的发展总体思路,建成广安主城区的“风水宝地”、投资兴业的财富高地、创新创造的创业乐地、招商引资的政策洼地,打造主城区的CBD(中央商务区)、EBD(生态商务区)、CAZ(中央活力区)和打造国家级经开区的ICD(产业集聚区)。

依托无缝对接的交通,广安经开区力求无缝承接广安市开放合作各大平台。目前,广安经开区与深圳、天津及德国的合作均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加上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优势,未来发展高地的优势愈发明显。

关键词

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9月13日,广安诚信化工生产部何工翻开今年的产值和利润统计表,看到今年前8月,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5.8%,利润同比增长152.5%。“今年企业的生产情况很好,生产设备一直处在满负荷生产状态。”何工说。

广安诚信化工管理层对公司今年的发展情况作了分析:从外部因素来看,今年化工环境总体向好,从内部因素来看,公司上马了技改措施,激发了内生动力,“目前公司投入了上百万元用于设备自动化改造,降低了设备消耗。”何工说。盘点广安经开区精细化工产业,利尔化学、甲醇制芳烃、玖源PPS等项目加快建设,部分项目已经投产,精细化工产业正蓬勃发展。

新旧产能正在加速转换。目前,广安经开区已落户杭萧钢构、海泰环保等为代表的一批新项目,加上深广产业园的强势入驻,今年上半年广安经开区新兴产业开始发力,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幅达138%,总部经济上半年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贡献税收7600万元,占税收收入的30.8%。

转型升级离不开平台支撑。9月13日,广安经开区第一孵化器正加快扫尾工程,不远处的第二孵化器也正加快建设,“孵化器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助推器。”广安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加上深广·渠江云谷,经开区孵化器建设已初具规模。

转型升级更离不开招商引资。“随着深广产业园加快建设,比亚迪及其产业链条正逐步向经开区集聚。”广安经开区投促局负责人说,津广创新示范园已进入运行阶段,对德合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成功举办中国(广安)—德国(石荷州)合作经济交流会,签订了产业、文化、教育合作协议。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广安经开区成功引进34个项目,投资额达271.1亿元。

关键词

项目升级高端项目驱动发展

9月13日,走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大楼,墙上挂着广安经开区2017年重点项目一览表,表格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单位、建设内容以及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把项目建设任务分解到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以挂图作战逼出项目建设新动力。”广安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除了挂图作战,每月项目建设进度、完成投资、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汇总成表,报表将送抵广安经开区班子成员和各局办、乡镇主要负责人手中。挂图作战和报表就像一张“网”,覆盖项目建设的每个关键节点,倒逼各班子成员和部门抓实项目服务。

在项目服务方面,广安经开区实行工作包干负责制,明确目标任务,坚持“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套班子(或一个责任部门)、一抓到底”。推行一线工作法,狠抓部门协作,加快拆迁、土地、规划等项目前期审批手续,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快办理进度,并按照“盯人促事”“盯项目促进度”的工作要求,采取全面督察与重点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项目建设督察力度。

今年以来,广安经开区突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主旋律”,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之下,广安经开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1至7月广安经开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82亿元,增长27%,增速全市第一。

关键词

民生升级群众获得感增强

9月9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实验中学举行开学典礼,标志着广安经开区第一所15年制寄宿制学校建成,该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15年制,学校占地面积近180亩,建筑总面积10万余平方米,可容纳5000名学生就读,下一步,学校将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学前教育教学实习基地。

不远处,广安经开区民生工程项目之一的乐乐乐双语国际幼稚园已经完工投用,目前已设置16个教学班,容纳400名幼儿新生,远期办学规模将达30个班。“项目去年10月份动工,总投资5000万元,结束了经开区没有标准化幼儿园的历史。”广安经开区农工局相关负责人说。

伴随着经济发展提速,广安经开区逐步加大民生投入,集中财力办好省、市民生工程。坚持从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入手,全力实施自办民生工程,今年,广安经开区将完成奎阁街道三桥安置房天然气安装、护安特色集镇改造工程、石莲小学校大门及与港前大道连接公路建设、护安初中食堂改造等自办民生工程,群众福祉将不断增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