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求实创新把“广安造”产品推向世界

www.scol.com.cn  (2017-11-06 10:36:4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图为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市工业迅猛发展的5年,我市通过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围绕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进一步推动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支持、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广安经济的广度、厚度、深度、高度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批企业得以茁壮成长,四川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幸福的5年

近日,记者在四川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看到,机器在高效运转,锅炉冒着腾腾热气,全自动化的生产流程让人眼前一亮。

四川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坐落在风光旖旎的嘉陵江畔,公司专业生产750KV及以下输电线路铁塔、移动通信塔、微波通信塔、变电构架、各种铁附件及热浸镀锌加工等产品。

5年前,该公司还是半自动、半手动的生产模式,在铁塔加工制作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主塔身变坡或挂线支臂收口,此时为了确保横材和主材或斜材之间的搭接面牢固可靠,就需要对一些塔身横材或支臂主材在连接孔段进行开角或合角处理。“完成钢材开合角处理时,需要3个工人配合,过程中要更换30余套模具,至少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耗时耗力。”公司副总经理龙辉说,“这些年,公司一直鼓励员工进行自主创新,用自己的经验来提升工作效率。技术工人不停地试验、探索,用了两年时间,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

“看!新改良的模具,把原来30余套模具的功能集为一体。”龙辉带着记者来到车间,向记者展示了新的角钢开合角模具,这套模具各部分都可以拆卸,可以上下左右移动,把“死”模具变成了“活”模具。“就像瑞士军刀一样,把小刀、开瓶器等工具的诸多功能集中到了一起。”龙辉给记者作了一个比喻,改良后的模具功能更全面,工人在做开合角工艺时无需更换,只依次把需要的模具功能进行切换即可。

该公司镀锌车间主任张开辉,是四川省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代表,他曾经有过多项发明。2014年2月,四川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承接国家电网最高等级线路铁塔试组装工作,因受技术条件限制,传统的“铁塔小件斜材单装模式”不能满足订单数量和质量的需求。为提升铁塔组装质量和效率,确保按时完成铁塔组装任务,时任试塔组组长的张开辉查阅大量资料后,探索出一种新的组装法——“开辉组装法”,变铁塔小件斜材单装为段位整体组装,大大缩短了生产工期,让工人无需再上塔作业,同时工作时的安全系数也提高了。

此后,完成一台单机铁塔组装所需员工从24名精减至8名,单位工作效率却提升了两倍,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400万元。

“创新是公司在竞争中发展的基础,5年来,公司注重生产技术的创新提升,不断提升机械化水平,目前已全面提升至全自动生产的现代化规模,并且对生产设施进行环保改造,更加注重环保要求。只有与时俱进,提档升级,才能让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该公司总经理陈帮春如是说。

如今,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已从5年前的90余亩变成了300余亩,拥有员工人数从过去的200人发展到了400余人,并于去年跨入了特高压输电线路铁塔生产制造行列。据了解,有能力生产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公司在全国仅有20余家,这意味着该公司在全国同行业生产企业中有了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现在,该公司所有员工都铆足了劲,誓将公司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民营铁塔公司。

报告大家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这正是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的方向。”陈帮春说,“近年来,鑫光电力铁塔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黄金5年’,公司坚持‘品质卓越、服务为先’的经营理念,以质量赢得市场、诚信铸就品牌,团结拼搏,脚踏实地,铸造了‘鑫光’品牌,产品畅销云、贵、川、陕、赣、渝、藏、疆、宁等省市,深受用户好评。”

张开辉希望:一定要把企业党建的政治优势进一步转化成企业的发展优势,给企业带来更多生机与活力。

新期盼新征程

“只有发展,才能生存;只有创新,才能壮大。”面对新征程,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有着新的目标:“我们将强力推进公司上市,并和国际市场接轨,把‘鑫光’品牌做成国际知名品牌,把‘中国造’‘广安造’产品推向世界。”

陈帮春表示,为达成这个目标,公司将全力整合各方资源,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管理为导向,凝聚员工、客商合力,同舟共济,坚持以市场营销为龙头,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为双翼,做大做强电力、广播通信铁塔产品;以更加环保的意识对公司进行提档升级,实现企业快速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开创鑫光铁塔新天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