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市博物馆力争2020年免费开放

www.scol.com.cn  (2017-11-13 17:08:1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广安市博物馆规划图。

“广安在建新博物馆了,以后放假我们老百姓又多了一个更好耍的地方,还能看到更多更好的宝贝”。每天上午,62岁的张忠福都会来到市民广场D号桥附近的建筑地转转,看一下市博物馆新馆的修建进度。

总投资9500万元的市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21亩,建筑面积约11793.75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目前已修建至地上三层,主体工程预计于2018年6月竣工”。广安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市文管所所长梁馨告诉记者,新馆展厅主要分为两大基本陈列,一是广安历史文化主题展,二是四川三线军工文化主题展,此外还设置了天象仪科普馆。

广安历史文化主题展将以时间为轴线、以文物为载体,初步拟定“史前秦汉、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四大板块,从2923处不可移动文物和5148件馆藏文物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文物,讲述广安历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凝练出广安人勇猛、正直、包容、奋进的性格特征,同时将广安悠久、厚重的历史明晰、完整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四川三线军工文化主题展,将从上世纪60年代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运动讲起,初步拟定“三线决策-军工成就-三线改制-军工人文-军民融合”五个部分,从5400余件三线文物中,重点按照核工业、兵器、航天、航空、电子、船舶等六大军工行业,展示四川三线军工的辉煌成就和突出贡献,紧扣新时期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主题,振奋祖国强国强军梦。

“我们将加快市博物馆新馆的修建及布展进度,争取2020年向市民免费开放”。梁馨同志还说,博物馆开放后将有助于增进市民对广安历史、文物知识的理解,熟悉本地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个人思想品德修养和艺术审美水平。同时,四川三线军工文化主题展在全省具有唯一性,有助于增进观众(尤其青少年)对三线建设历史的了解,满足观众对军工题材文物的好奇心,继承和弘扬三线精神和军工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鼓舞观众爱国主义热情。

梁馨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强,纯粹的风景游已不能充分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更深层次的反映本地文化特色的广安市博物馆将为广安增添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