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广安市实现“摘帽”贫困村公路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8-01-12 09:17:3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1月9日,记者走进广安区大安镇万亩柠檬基地,只见田成方、路成网,错落有致的柠檬树长势喜人。虽然天气寒冷,但村民们在基地里干得热火朝天。

“现在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小岩村村民邓涛一边栽种柠檬树苗,一边向记者讲述村里的新变化,“以前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田地撂荒严重,杂草比人都高。现在路修通了,业主引进来了,我们将土地流转出去,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日子越过越红火。”

“说起引进业主,党委政府费了好大周折。”广安区交通局局长张小鹏说,2017年9月4日,该区成功引进四川中兴绿丰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大安镇柠檬产业示范基地,规划面积两万亩,分两期建设,一期1万亩柠檬产业基地覆盖大安镇夏家、司马、小岩、飞凤等6个村。9月10日,业主到现场实地查看,见6个村道路状况极差,当场就打起了“退堂鼓”,表示不愿意在大安镇建基地。

广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对业主表态:“立即启动6个村的道路建设!”

说干就干,广安区交通部门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投入到6个村的道路建设中,加班加点用一个月时间将闭合公路整治完毕,6个村的道路焕然一新,彻底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也让业主坚定了在大安镇发展柠檬产业的信心。

“目前,便民通道、产业大道已铺设完成,我们还将加宽产业基地公路,修建产业便道,让群众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张小鹏说。

据介绍,大安镇柠檬产业示范基地所涉及村均是贫困村,老百姓除土地流转收入外,还可在基地务工挣钱。此外,业主还将按租金的百分之十支付给村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要想富,先修路。2017年以来,广安区以交通建设大会战为牵引,促进农村公路建设较快发展:巴广渝、遂广高速和岳广华快速通道广安区境内段建成通车,广恒快速通道、前枣干线、大龙大桥等项目有序推进,新建农村产业环线公路53公里,“摘帽”贫困村公路实现全覆盖,半小时城乡交通圈全面形成。

而这仅是我市2017年十项民生工程之一——“农村公路建设”的一部分。2017年,我市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按照精准脱贫、交通先行的思路,加大基础设施扶贫力度,提高交通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广安市超额完成省市农村公路民生建设目标任务。其中,县乡道改造105.3公里,完成率达105.3%;村道改造136公里,完成率达104.6%,为群众创造了平安畅通的出行环境,提升了广安市农村公路的整体服务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