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得陆游一首诗 岳池农家要“唱戏”

www.scol.com.cn  (2018-04-13 07:4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诗侠)陆游是南宋著名爱国诗人,存诗9000余首,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存诗最多的诗人。其中留下诗篇《岳池农家》,全诗用大部分篇幅描写岳池农村的田园风光,表现出淳朴自然、清新恬淡的艺术风格。其中“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宦游所得真几何?我已三年废东作”两句,诗人由眼前美丽的田园景象,勾起厌倦仕途和官场的情绪。这两句诗由于朗朗上口,在当地广为传诵。

宋孝宗乾道八年(公元1172年),陆游卸任夔州(今重庆奉节)通判,到南郑(今陕西汉中)途径岳池县境时,被当地农村春耕景象所吸引,遂作此诗。据考证,陆游到过广安华蓥、邻水和岳池,留下几首诗,《岳池农家》是最后一首。这首诗是陆游在今岳池县秦溪镇停留十多天,了解附近风土人情,当时正值农村春耕大忙季节,他欣然挥笔写下这首诗,随后便去了果州(南充)。

为纪念陆游,在岳池灵溪河畔农家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了陆游广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屹立在灵溪河畔的陆游像。而岳池农家艺术也是婀娜多姿,异彩独放。灯戏、木偶戏、皮影戏、被单戏、板凳戏、猴戏、川剧折子戏、端公戏等深受群众喜欢。为进一步挖掘农家文化,岳池县规划建设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园区辐射3个乡镇,涉及29个行政村、52平方公里,包括郑家村旅游示范带和曲艺大观园两个核心区,并力争3年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农家文化旅游目的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