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飞来石村:一道延伸的文明风景线

www.scol.com.cn  (2018-05-05 13:14:5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4月24日,在武胜县万隆镇飞来石村“孝亲文化林”内,第一书记向常中正在查看树木生长情况。“这些树是今年“3·12”植树节时栽种的,我时常过来查看其生长情况,顺便想想今后如何将孝亲文化与欣欣向荣的树林环境完美结合。”

飞来石村地处川渝结合部,全村面积1.6平方公里。近年来,村里组织实施了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美丽新村、阵地保障、广电网通村等建设项目,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同时,该村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推进各项扶贫工作,目前已形成以冬枣为主导,优质稻、甜橙等为支撑的生态产业园600亩,以及农凤鸡、生态鱼、竹鼠等特色养殖业,同时结合主导产业,发展采摘、垂钓、电子商务、农家乐等新产业。

“不仅要物质富足,还要精神富足。”在到任不久的向常中看来,农村的发展不单是产业发展,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到任后,向常中决定不仅要继续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产业,还要积极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延续历史文脉。

一道道文明风景线在飞来石村延伸:100多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和好家风的主题宣传画、布告栏、公益广告分布在村道两旁;家风家训宣传标语张贴在各家各户大门口;村史馆还原了当地农耕生活场景,展示了100多件农具供大家了解农耕技能的变迁;编辑整理的村训、村歌、村史民俗、村规民约在村民中广泛流传;新建的文体广场举办了一次次文化活动;《飞来石的传说》被拍摄成专题片……

“今年,我们还将把民歌文化馆建起来,目前规划已经做出来了,飞来石村将被打造成川东北民歌村。”说起今年的计划,向常中信心满满,“完善‘孝亲文化林’相关设施,并在9月搞一场孝亲文化讲堂;暑假将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村里,根据村里‘仙女飞天’的民间故事,绘制摩崖壁画,展现飞来石村的民俗传说;扩大冬枣采摘节和欢乐农家大赛的影响力;进一步完善村史。”向常中告诉记者,做这些事,就是希望村史能在村民中传承下来。(陈本刚 广安日报 徐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