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降低10%以上 广安最大用电工业窑炉明年春节将投产

2019-12-12 12:3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 文莉萍)12月6日,位于广安华蓥市广华工业新城的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建设现场,一座占地4万平方米的厂房主体结构已经建设完成,厂房外,数台挖掘机正在进行路面平场。厂房内,一座高约20米的钢结构已经搭建完成,12月中旬,将迎来“重量级客人”,一台年产3500吨玄武岩纤维气电结合式工业窑炉“入住”,玄武岩将在这里经高温蜕变成玄武岩纤维,成为复合材料制作的基材。

2019年1月,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成立,落址广安华蓥广华工业新城,主要生产连续性玄武岩纤维及深加工制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交通运输、军工、电子工业等领域。

“折算成标煤,生产1吨玄武岩连续纤维产品,用电要比用气成本低10%到20%左右。” 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工艺部经理张建介绍,公司采取的是电气结合炉,其用电消耗占总能源消耗的30%到40%。电力的使用,也能保证谦宜玄武岩生产能源方式的多元化,确保生产的稳定性和质量。 同时,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还能享受到电改红利,通过采用“替代电价”,预计2020年一期投产后,一年能节约电费850余万元。

厂房旁,保证配电的控制室正在同步建设中。经估算, 谦宜所需总装机容量为7200千瓦,负荷4500千瓦。一座35千伏变电站正在安装中,供电容量达1万千伏安,12月底将能通电。

对于玄武岩纤维行业来说,电力是头等大事, 玄武岩原石要制成纤维,先要把大块的石头粉碎成粉末,再送往工业窑炉,经过1600℃的高温融化成玻璃液态,拉丝冷却后才能形成纤维。这个过程中,断电一秒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确保电力的可靠性至关重要。了解四川谦宜需求后,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对其采用双电源供电模式,两条线路供电,一条线路断电后,另一条线路自动切换,谦宜公司另配备2台装机容量为1250千瓦发电机,保证连续供电。

今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设土建部分已进入收尾阶段。2020年春节后,其一期厂房将正式投运。此外,3至5年内,其二期两处厂房也将建成投用,还将采购10余台电气结合式工业窑炉,进一步扩大产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