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干支互动”新模式 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开建

2019-12-30 10:5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items/201912/19123010551455200011FB8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何浩源 刘川/文 唐广 图/视频)年底收官,大事多。

12月,继广安海关大楼开建后,广安在开放合作上动作不断。

12月27日上午9点半,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式开工建设,这不仅标志着广安和成都携手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也标志着广安1年前描绘的开放合作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飞地园区”创新启动

12月27日开工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位于天府新区敖家坪,背靠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园,距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核心区仅有3公里左右,地理位置优越,占地共300亩,拟投入45亿元,主要建标准化和个性化研发平台、专家人才公寓及配套设施。

生物医药产业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而高端人才却很难去市州,但拥有如此优良环境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将有利于吸引国内外优秀的医药人才在成都集聚,并将这些人才的科研成果在广安岳池转化生产,这将打破制约市州一级医药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集聚等难题。

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对“飞地园区”探索来说是一个创新。

2018年底,成都和广安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商定在生物医药产业上加强战略合作,广安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协作研发基地,广安(岳池)生物医药园则成为成都医药企业的生产基地,真正实现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

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从2018年底酝酿,到2019年底动工建设,规划多次修改,不断完善,起点和标准之高从前期准备工作之难可见一斑。

万事开头难,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前期准备工作做扎实了,后续建设速度就会加快,整个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设期间为2年,力争于2021年建成;二期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2025年建成。

“一期建筑包括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览展示中心等建筑,我们把它起了个名字叫广安之眼,寓意广安通过这里看世界,世界通过这里看广安。”手指基地建设规划图,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将以“两年夯基、三步千亿”为目标,力争到2021年,医药企业达100户以上,实现产值300亿元,建成西部化学药生产基地、西部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川东北医贸物流中心、川东北医疗康养中心“两基地两中心”。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广安将珍惜机遇,加大政策整合、资金投入力度,汇集各方资源,加快项目建成;在人才、科技、研发等领域强弱项、补短板,努力将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打造成为西部生物医药产业枢纽、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中明珠。

三大开放合作园区提速

不仅是在成都研发基地,在广安岳池生产基地,相关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

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岳池生产基地项目已于今年3月开工。目前,已落实了医药园区规划环评,建成了医药专业污水处理系统、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多电源双回路电网、生物医药孵化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等专业配套,正抓紧推进固危废处理站、药物研究院、药学院、人才公寓、第三方药品检测机构等配套建设。

当天广安还举行了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现场签订6个合作协议,协议资金总计15.4亿元。其中,战略合作协议2个,医药生产性项目2个,医药研发类项目1个,医药服务类项目1个,这些项目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园区增加新的发展动力。

“我们园区的迪康药业等药企已经在岳池考察,准备将生产基地放在广安。”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委会主任李伟透露。

“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开了个好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和广安在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开放合作。”成都市副市长敬静表示。

广安依托小平故里的政治优势和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加强和深圳、珠海、厦门和汕头等国家首批经济特区的合作,并以此为依托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也在助力广安生物医药产业等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广安将位于岳池县、邻水县和广安经开区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以及广安(深圳)产业园升级为全市三大开放合作园区,市县合力共建,三大开放合作园区发展动能为之一变。12月,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升级为省级园区,广深产业园正在加快产业导入……

活动一结束,广安市一行就马不停蹄向回赶。12月28日,广安市委将举行“2019年怎么看?2020年怎么干”务虚会,三大开放合作园区所在的邻水县、岳池县和广安经开区将率先发言。

岁末年初,撸起袖子加油干,广安开放合作步伐坚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