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岳池县: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3-12 17:56: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广安市岳池县: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

岳池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春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力争夺取“双胜利”。图为近日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高仁洪 记者 何浩源)3月3日一大早,广安市岳池县农业农村局农广校校长柳莉平叫上农技站高级农艺师文华和两名旋耕机机手赶往白庙镇长深沟村,为业主陈嘉豪和其他一些缺劳户耕田,解决春耕生产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岳池县是农业大县,有大小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900余个,仅他们种植的水稻面积就超过10万亩。“这10万亩稻田的耕种关系到岳池的稳粮保供。”柳莉平说,对此,岳池县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10个助耕战“疫”服务队,并组织70辆旋耕机,分赴岳池县各地,解决大春生产用工难的问题。

这仅是岳池县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广安市启动该活动后,岳池县迅速行动,4124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主动解决问题。目前,通过这个活动,该县共收集各种问题1321件,已解决1256件,65件问题正在推动解决。

此外,岳池县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广安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抢抓发展不动摇,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等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盯紧重点企业项目 促进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3月9日,在岳池县经开区四川银丰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将生产好的米粉包装、装箱,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生产的方便米粉成为‘抢手货’,订单不断。”该公司负责人许斌说,多亏了相关部门的帮助,及时解决了企业生产用电和用工问题,让公司在2月18日就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

同样得以顺利复工复产的还有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该公司为岳池县医药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在岳池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该企业在全力抓好生产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公司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复工前,该公司按照《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工业复工复产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厂内人员进行排查,对厂区环境进行消毒杀菌,对每一个进厂人员测体温、登记、消毒,并通过广播、电视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同时,采取轮班制、错峰上下班、错峰就餐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该公司复工复产以来,采取轮班制,实行24小时满负荷生产,每天产能可达150万瓶(袋)。

为解决企业复工难题,岳池县实行一个企业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六到位”防疫措施,帮助解决用工、资金、保障等问题。

目前,岳池县8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户限上商贸企业、27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1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中54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46个新开工项目中按计划开工10个,实现应开尽开、应复尽复。此外,在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岳池作为百万人口大县,还积极解决农民工返岗难题。岳池县扎实开展“春风行动”,落实农民工返岗服务8条措施,一方面组织包机、专车、专列等,让农民工能顺利外出务工;另一方面则通过积极引导农民工本地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在多方努力下,早在2月23日,岳池县首批145名输变电工人顺利乘坐包机前往浙江宁波务工。通过这些措施,目前,岳池已有21.3万人外出返岗,690名农民工实现本地就近就业。

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工作,2月20日,岳池县举行医疗器械及医用卫材产业网络直播招商推介会,吸引海内外25万名网友和客商围观,成功签约项目6个,协议引资达3亿元。

近年来,岳池大力发展生物医药、输变电、岳池米粉三大优势产业,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各地招商引资活动暂停的实际,岳池县创新开展了线上网络招商活动,发挥生物医药产业比较优势,抢抓医药产业医用物资生产窗口期机遇,先后成功引进一条“当天线上洽谈,当天签订合约,三天建成投产”的外科医用口罩生产线,“两天谈成,十天建成投产”的2条N95口罩生产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解难题

岳池县2019年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全员全域脱贫。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岳池县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岳池县将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坚持“四不摘”要求,完善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做到全覆盖大排查,做到不漏一户贫困户、不漏一个脱贫指标,确保问题及时整改,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岳池县各地迅速行动。

3月9日,在岳池县新场镇圣兴寺村,第一书记秦伟带着旋耕机机手,为5组贫困村民肖华耕田。几天前,肖华遇到秦伟时说,由于妻子有心脏病,儿子又在上高中,他一直在工地上上班,家里的田没有耕种。今年由于受疫情原因,肖华一直没有外出务工,就想利用在家这段时间把自家的稻田重新耕种,但家里却没有耕田的设备。

“我只是随口说一说,没想到秦书记很快想到了办法。”肖华说,田耕好了,种上了水稻,也不用去花钱买米了。

圣兴寺村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9年实现了脱贫退出。去年,圣兴寺村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发展起了30亩莲藕养鱼基地,同时引进业主发展起半夏、黄精等中药材种植基地300多亩,让老百姓的收入提高。

“我们村47户贫困户中有41户是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高。”秦伟说,为防止返贫,村里正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让老百姓持续增收。

“今天我们还要新修2.9公里的产业联网路,利用争取到的100万元项目资金将莲藕养鱼基地扩大到200亩。”秦伟说,莲藕养鱼基地不仅能给老百姓分红,如果年收入超过10万元,其中15%还将分给村民。届时,村民们每家每户都有了持续增收的渠道,村民们也可在基地里务工挣钱。

目前,岳池县1.5万名帮扶干部深入扶贫一线,主动联系帮扶对象,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及时解决扶贫中发现的各种问题1690个,义务代购种子、化肥、农膜等物资340余吨。

抓好春耕农业生产 农资农技送上门

春耕在即,农事不待。3月7日,在岳池县顾县镇团坝村党群活动中心前,第一书记雷军正和村干部们为村民分发采购的种子和肥料。连日来,该村干部们将村民们的种植需求和购买情况收集统计好,并及时与镇上的经销商取得联系,将春耕农资物品送到村民家中。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农户耕作、基地复工,争取村民们今年的收入不受影响。

“因为疫情,我们出村不方便,买不到种子,本想着今年种地会耽误了,没想到村干部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困难。”村民蒋连户说。

目前,团坝村已陆续展开春耕生产。今年全村预计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农作物150亩,继续扩大种植金果梨60亩,并加紧推进70亩柑橘和70亩中药材种植项目。

在裕民镇羊山寺村旱育秧集中育苗基地,现场是一派忙碌的春耕生产场景。裕民镇组织成立助耕抗疫志愿服务队,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育苗现场,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播种、覆膜……每个环节都规范而娴熟。该镇农技站站长陈宗海介绍,为了做好春耕生产服务工作,该站组织了农技人员和村里的种植能手,参加旱育秧集中培育,全力降低疫情的影响。

和裕民镇一样,石垭镇、西板镇也将农用物资和农技指导送到了田间地头,还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确保稳产稳收。

西板镇通过送工、送技、送农用物资上门等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努力把疫情对农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力争全年水稻种植面积11000亩以上,玉米5000亩以上。

岳池县为杜绝油菜菌核病的发生,组织无人植保机对全县油菜主产区实行统防统治,确保17.79万亩油菜稳产稳收。

为解决春耕生产的各种难题,岳池县开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通过全县252家农资经营店直销和干部代购代销、群众自采自购等方式,组织农资进村入社,稻种、玉米种、化肥入户率分别达100%、100%、8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