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前锋区:打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

2020-03-12 18:0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广安市前锋区:打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

3月11日,广安市前锋工业园区,复工复产后的广安福辉鞋业公司员工正在生产一批外贸产品。 兰林前 摄

四川在线消息(万桑 陈定军 兰林前 记者 何浩源)2月14日,位于广安市前锋区的四川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就已经复工,该公司规模虽然不大,却是全球最大的摄像头和热成像人体测温仪企业海康威视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每个进公司的人都需要进行严格的登记和体温检测。

前锋区是广安火车站所在地,人流量大,同时,作为广安工业主阵地之一,区内企业众多,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并达产达效?前锋区虽是低风险区,但他们毫不动摇抓实疫情防控,通过“四线”防输入、“四个重点”防聚集等措施、压实“七包”工作职责,确保防控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巩固疫情防控战果;另一方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

政企联动 紧绷防疫之弦

3月11日,在广安市前锋工业园区吉中汽饰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全力工作中。

“目前公司有500余名工人在岗,6条生产线在生产,产能达到了80%。”该公司生产经理夏钰汶说,在驻企人员的帮助下,2月19日就已经复工生产,各项生产工作在稳步推进中,已收到订单近11万套(台),正全力冲刺一季度预期目标。

前锋区实行区级负责人包片、117名机关干部“一对一”包企责任制,逐户摸排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梳理建立台账清单,印发《疫情防护应知应会手册》《企业复工防疫指南》,进一步明确、简化防疫操作流程,跟踪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企业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建立员工信息库,精准摸排2397名返岗员工的健康状况,分批分量启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并实行封闭式管理。

此外,前锋区成立了9个驻企指导组,包括一名区级领导、一名园区管委会责任领导、一名驻企指导员对企业复工进行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按照《企业防控工作“十要”“十不要”》《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七必须”“七不准”》,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同时前锋区还全面加强“线上”服务,依托电话和微信,建立了“工业园区微信服务工作群”,将“面对面”交流转化为“屏对屏”沟通,通过即时化、便捷化、远程不见面的方式,搭建起“24小时在线”的企业服务平台,不仅给企业员工培训防疫知识,还可以确保第一时间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力争将疫情对企业项目推进的影响降到最低。

近日,四川广安发电有限公司由于工人口罩缺乏、石灰石等原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企业产能一度跟不上,负责人张维群十分着急。2月18日,前锋区驻企单位区经信局上门服务,问题迎刃而解。“工人口罩需求量大,每天都需要1500只左右,石灰石原材料生产不足,通过协调园区口罩企业,于第一时间购买到9000只口罩,同时协调辖区内石灰石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张维群说,目前企业产能已经恢复正常。

企业自主,政府援手。政企携手,一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战役已经打响。

建口罩厂、提供要素保障 为企业复工“撑腰”

四川铭利达在广安市有3个车间,复工后,为了防疫需要,每天需要400多只口罩。“公司目前的存量可以使用8天,现在前锋工业园区可以配发一部分口罩,我们再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尽量让存量能够使用1个月以上。”

企业快速开工复工,防疫物资必不可少。除了加大防疫物资采购以外,前锋区利用已有的轻纺产业基础,支持创办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为防疫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2月29日,广安恒基医用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新建的2条医用物资全自动生产线投用,口罩日生产能力达到20万只。该公司2月4日在前锋区注册成立,2月7日就投入生产。

该公司负责人蒋波介绍,为了让公司尽快投入生产,前锋区协调了800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供他们免费使用;由于恒基开工投产时间比较早,前锋区从其他轻纺企业协调了约50名熟练工人,让企业能够顺利开工;前锋区政府还派出专人,跟踪运送原材料,确保原材料顺利运到前锋。

2月7日,该公司投产,由于当时在广东采购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还没有到,公司只能用纺织厂的缝纫机进行生产。“当时产能比较低,每人每天最多只能生产600只口罩。”蒋波说。

据了解,该公司的设备全部到达后,每天可以生产80万只口罩,这些口罩除了供应前锋区防疫一线和企业以外,还向整个广安市供应,缓解了复工复产中物资不足的问题。

前锋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企业复工“撑腰”。

针对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大的问题,前锋区研究出台延长社会保险申报缴费期、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线上职业培训、一次性发放就业吸纳补贴和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措施16条,对企业进行电价补助30%,天然气价格下降了10%,水价由每吨2.5元下降到每吨1.5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

当前不少企业存在用工难的问题,前锋区积极组织企业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鼓励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按政策给予培训补助。目前在企业进行中高级技能员工线上培训的同时,加大城乡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事消毒保洁、秩序维护、疫情监测等工作,按照一定的标准给予补贴。前锋区安排了6辆专车免费接送求职者,对自行前往园区的求职者报销往返路费,对所有前往前锋工业园区求职的人员按每人50元的标准发放求职生活补助,对工作1个月的员工还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

春耕不误时 力争让群众丰产增收

3月6日,前锋区代市镇岳庙村,虽然下着小雨,但该村村主任王清松依然带领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着,翻耕土地、修整苗床……

“从3月2日开始,我们每天组织80余人开展育苗工作,包括秧苗、玉米、南瓜、大豆、高粱、红薯等。”王清松说,代市镇岳庙村是今年前锋区大春集中育苗基地,采用“五统一”法(统一规划苗床、统一翻耕整田、统一开厢培肥、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分户进行田间管理,共建立苗床80余亩,为大春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是春耕也不能耽误。

及时开展春耕生产,购买种子和农资是关键,但像往年那样由农户自己到场镇购买,会给疫情防控增加风险。前锋区龙滩镇惠民供销合作社负责人陶大兵经营着农膜、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春耕开始后,他就开着车把农资送到农户家门口。“疫情期间,送货上门更安全。”陶大兵说。

据了解,前锋区以村为单位,逐户登记摸排农户春耕生产种子、化肥、农药等需求,针对供需矛盾进行补短补差,迅速储备春耕物资农膜、化肥、农药、水稻种、玉米种,及其他杂粮杂豆种子等,并及时发放给农户,保障了春耕物资需求。此外,前锋区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分时间节点有序购买春耕物资,对部分农户开展免费“代购服务”,全力解决农户备耕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前锋区农户种子购买已达92%、肥料农膜等农资购买已达60%左右,辖区各地农资经销商库存充足,能保障生产所需。

除了物资以外,农业技术指导也很重要。前锋区5个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加强育苗管理,指导育苗企业做好蔬菜种苗生产管理,预先安排换季蔬菜种苗繁育,做好换茬蔬菜种苗供应准备,加强病虫监测,及时发布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

前锋区还积极推动新希望六和生猪产业化项目等复工复产,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此外,还引导生猪养殖业主适时进行补栏增量,打消养殖场(户)在物资运输、销售等环节的顾虑,引导散养户抓住价格优势机会,积极补栏、恢复生产,确保前锋区春季生猪补栏2万头以上。

前锋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以食为天,前锋区在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