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申报成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

2022-06-26 19:3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记者从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6月1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申报的2022年度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项目,正式通过国家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评审,广安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将获中央财政11亿元的资金支持。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

自创建国家海绵示范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系统编制了海绵城市等11个规划,印发了15项管控制度文件,配套出台了6套标准规范。2019年以来,所有建设项目均落实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控要求。同时,全力抓好海绵城市项目建设,集中连片海绵化建设了178个小区、39条街道、21个滞蓄公园、136公里排水管网,建成3.5公里滨江堤防工程,洪涝风险大大降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比过去三年提高了20%以上Ⅱ类、Ⅲ类。通过不懈努力,为海绵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海绵城市建设、城市防洪排涝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建设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用足用好奖补资金,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人居环境的需求。”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天下广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