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头版 | 旅游环线通了,广安最大白茶基地要“扩容”

2023-12-04 21:53:3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李天锐

近日,广安市邻水县明月山西麓旅游环线通车,给环线周边的白茶基地、千岛洪湖·让水湖湿地公园等带来了便利。12月3日,四川日报头版关注。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李天锐、邓涵予

原文如下:

“这条路通了,我打算把现在的1800亩茶园扩展到1万亩以上。”12月2日,广安最大白茶基地——邻水县丰禾镇关口村的白茶基地里,梯田状的茶山,美如画卷,工人们忙着栽插白茶幼苗,来自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白茶基地业主叶春伟喜上眉梢。

叶春伟扩大茶园规模的底气,一定程度上源于白茶基地附近一条刚刚通车的道路——新建及改扩建里程47公里的邻水县明月山西麓旅游环线。不久前,这条旅游环线丰禾镇关口村至泥汉坪村段最后800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完成施工,环线全线通车。

这条路为何如此重要?白茶基地现场管理员刘勇说:“以前从这里通向7公里外我们的另一个茶园基地,大部分是泥巴路,一下雨就很难走。这条路修通后,6.5米宽的黑化水泥路,茶园工作人员、车辆等进出都很方便。”

“环线通车,不仅缩短两个基地通勤和茶叶运出去的路程,还提升了安全性。”在叶春伟看来,更重要的是,还将增进周边群众对白茶基地的了解。“将更好招聘工人,老百姓也更愿意留在家乡。”叶春伟介绍,正是这条路,更加坚定了他在邻水县扩大发展规模的信心。叶春伟启动了多年萦绕心头的计划:将茶园扩容至1万亩以上,并在邻水县建设茶叶加工厂。

“茶园原本有1800亩,今年关口村基地已调形4000多亩,明年打算继续在丰禾镇周边、明月山脉上扩建6000余亩,最终串联成万亩茶园。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叶春伟详细介绍他的筹划。此前,邻水县生产的白茶,需要运到邻近的达州市大竹县加工。“路通了,基地扩容后,体量能支撑在邻水县新建一个厂房及创建品牌,加强精深加工,向三产融合方向发展。”

路通了,邻水县多家企业也瞄准白茶基地展开谋划。几天前,邻水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白茶基地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发展基地的农旅融合,推出新业态、新场景,合力打造明月山茶园观光农业示范园区。

不仅白茶基地有新打算。在明月山西麓旅游环线串联起的泥汉坪村、千岛洪湖·让水湖湿地公园、棕阁山生态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五华山旅游区等景区,不少“老板”也有新动作。

“今天中午摆了10多桌,路通了最近客人多了不少。绝大多数客人,来自邻水县外,重庆、贵州、广东等地的客人也不少。”在千岛洪湖·让水湖湿地公园景区旁的“让水湖农家土菜”馆,老板娘徐秋娥介绍。眼见人流量增大,她计划将农家小院的一块院坝改造为儿童乐园,让孩子有更好的游玩体验。

一条旅游环线开通,串起景区,联通外界。邻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学志介绍,今年邻水县将“交通建设大会战”作为“三大会战”之一。前10月,全县交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0.5亿元,预计年内将有24个交通项目完工,进一步补齐与重庆“近而不快”“通而不畅”短板,以交通先行助力广安“同城融圈”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