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永清寨:千尺垣墉寒贼胆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9 13:07:5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刘敏  

宋代老井

宋代墙基

南寨门上楹联保存完好。

  残存的石碉楼。

永清寨,是“两江行”采访组到岳池赛龙镇考察的内容之一。它位于赛龙镇顺梁寨村6组,因进入山寨的道路是一道长约1公里的山梁,故当地人称之为“顺梁寨”,即顺山梁而至的山寨。

永清寨印象

永清寨在海拔约200米的戴荒坪山顶,距离广安市区约60公里;山体为积层岩,地形独特,山水交融,视野开阔;三面为悬崖陡壁,居高临下,易守难攻,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利。永清寨依山就势而建,背靠渠江,寨内地势开阔,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山寨平面呈长方形,东朝北向,周长3000多米,利用天然陡崖,用条石依势砌筑,保存基本完整。

永清寨建有南、西寨门两道,弧形拱门,寨门内左右两侧各有一大孔,为关闭寨门所用。其中,南寨门宽1.6米、高3米,门柱上刻有“千尺垣墉寒贼胆,万夫雄杰固民心”的楹联,门拱上镌刻有“□天门”3字,但风蚀殆尽,内卷顶上刻有“清咸丰二年阳月十八补修永清寨”题记(阳月乃农历十月的别称);左墙壁上有咸丰年间补修山寨的《功德碑》刻,许多文字因风蚀严重,已无法辨识。西寨门宽1.7米、高2.35米,城墙高5米、宽3米,门楣上刻有“太平门”3字。

永清寨内有环寨通道,每间隔一段距离留有放置照明物的小孔。寨墙因地势高低不同分为内外两层,蜿蜒盘旋,雄伟壮观。城墙内则依山就势建有石屋。山寨就地取材,依山为基,以石基筑墙,“干打垒”砌筑,寨墙均用石条罗列堆积而成,石块与石块之间自然天成,无灰浆等任何粘合剂叠砌。

永清寨内设施齐全。从南寨门进入寨内,有一条宽约两米、长约500米的街道遗迹,向北伸延,街道两边还有被遗弃的清代民居尚存;寨内还遗存了几处水池,大则数十平方米,小则几平方米,主要用于消防和饮用水的供给。在永清寨西南面,有一座面阔5间的清代民居,这也是寨内保存最完整的民居,户主是一位老人,在他家简易的神龛上,还保留着两尊木雕菩萨像。其中的鎏金木雕观音像,其工艺之精湛、保存之完好,实难得一见。经这座清代民居继续西行十余米,是一座面积约数十平方米的残碉。碉楼由条石堆砌,残高数米,精致的门饰石刻图案彰显着它历史的辉煌。经碉楼再向西前行数十米,便是当地人称的“观光台”,其实就是古代山寨的瞭望台。在这里,渠江呈“几”字蜿蜒在山寨之下,著名的丹溪口、广袤的丹溪坝尽收眼底。

随后,在向导的带领下,采访组一行来到山寨西南角的一口老井边。据向导介绍,这口井深不见底,传说有人曾丢进一只鸭子,而鸭子最后却从渠江水面游出来。传说不可考证,但道出了民间对这口水井的奇想。这口井属于古代的吊井,井沿及井口较一般的古井小得多。井口不过尺许,显得玲珑乖巧,从形制看,当为宋代之作,算得上是永清寨最古老的实物吧。

永清寨价值评说

永清寨以其奇、秀、险而自成特色,刀削般的悬崖绝壁和开阔的自然环境,在我所见的山寨之地,亦为之罕有。古寨的用途无非有二:一是战争年代,人们在地势险要之处修筑战略防御工事,用于屯兵,防御外敌入侵;二是民间用于战乱时的避乱之所。永清寨地理位置重要,自古为兵家所看重,显然是军事需求而建,其主要功能还是用于驻守、训练民团和扼守要道之用。驻守此寨,进可以出兵驰援他地,退可以长期坚守,御敌于寨前。修筑山寨也是当地乡绅祈求安身立命的重要手段,从寨门侧壁清咸丰年间所镌《修缮永清寨功德碑》足以证明此说。

据当地文物资料介绍,永清寨修建于清代。但笔者曾多次实地考查,证明它是南宋时期,四川制置使余玠为抗元所筑。从宋淳祐三年到四年(公元1243—1244年),余玠与蒙古军大小36战,战果显著。后又率军北攻兴元府(今陕西汉中),还击退进扰成都、嘉定(今四川乐山)的蒙古军。宝祐元年(公元1253年),宋廷听信谗言,召余玠回朝。次年12月,宋理宗因见四川战局不利,任余玠为兵部侍郎、四川安抚制置使兼重庆知府。余玠受命于四川危亡之际,表示“愿假十年,手掣全蜀之地,还之朝廷”。余抵重庆后,广纳贤才,修筑工事,恢复经济,安抚民心,统率十万军民到合州修筑钓鱼山城,又在三江沿岸山险处筑10余城。各城皆因山为垒,棋布星罗,屯兵聚粮,形成坚固的山城防御体系。永清寨虽不属于余玠亲点的10余城之列,但它与当时作为四川抗元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钓鱼城毗邻,是其最近的前沿瞭望和屯兵集粮的重要之所。从永清寨寨墙的基础砌叠工艺和用料与同期同类建筑比拟研究结果看,也足以证明此说。

永清寨作为特殊的山寨历史文化遗存,它与其他历史文化遗存一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史研究价值。从现有的资料来看,山寨这种特殊的历史遗存应该是南宋或清中晚期的历史遗物。在川东北,南宋和清代嘉庆、咸丰之际,曾经历了著名的宋元战争和白莲教及云南李永和农民起义,作为山寨的兴起理当与这些事件有着某种关联,它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社会现状,古寨的建造、经费筹集方式、寨首推选及守寨制度等等,更是民俗研究的重要内容。其次是建筑研究价值。古寨大多建造于兵荒马乱年代,建筑材料以石头为主,即使这样,一些寨堡建造得亦异常精美。永清寨设计之精巧、用料之考究,为研究永清寨的变迁历史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实物依据。

总之,永清寨的存在,对了解川东北地区古代政治、历史、文化和社会治安状况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也为研究广安地区古代经济、生产生活、民俗宗教方面的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同时,在国内同类山寨建筑中,无论是建筑规模,还是保存现状,永清寨都是极为罕见的。(刘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