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神龙山:老景区焕发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5:52: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神龙山巴人石头城,位于广安市城南近郊,距市中心1.5公里,占地200余顷。其建筑特色鲜明,是全国重要的巴人文化遗存,2014年4月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景区于2004年完成一期巴人古堡遗址的恢复修建并对外开放,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投资改造,将于今年年底竣工。二期改造以满足市民免费休闲、游客休闲、城市景区配套为主。

“这个景区真不错,可以看古堡、逛古街、赏城墙。”5月14日上午,在神龙山巴人石头城景区内,来自重庆江津的游客王兴春逛得不亦乐乎,“景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宏大的建筑规模、精湛的建造工艺,展示出了巴文化的独特魅力。”虽然景区的部分设施正在进行改造,但丝毫没有影响王兴春的游玩兴致。

“景区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投资改造,将于今年年底竣工。”神龙山巴人石头城景区相关负责人孔茂林向记者介绍,为了让景区更具有吸引力,二期投资改造工程完全是参照5A级景区标准执行的。工程完成后,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及总收入预计将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

改造:提档升级满足游客需求

在景区北门,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忙着施工。“我们将在北门建造一个喷泉,现在工人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孔茂林告诉记者,二期投资改造工程注重的是对景区的提档升级,主要是对景区内的各项设施进行完善,以此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

孔茂林带着记者沿着建好的龙头街拾级而上。“以前的核心景区早就具备了接待游客的能力,二期投资改造的重点是打造游客休闲服务区,龙头街是这个服务区的核心商业街区,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街区全长400余米,总投入已超过1.2亿元。”一边走,孔茂林一边向记者介绍,龙头街以川东古建筑为风貌,巴人文化与广安民俗为内涵,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旅游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商业业态群,已进驻茶艺馆、特色餐饮、土特产展厅、红色旅游工艺品等商业业态。

“在二期的投资改造中,我们还专门针对景区内部分地段基础设施不完善、标志不清楚等问题进行了整改,让游客在景区内享受安全、舒适的高品质旅游环境。”孔茂林说,目前景区内游步道整改、旅游标志完善等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特色:身临其境感受巴人遗韵

“广安史称賨城,是巴人板盾蛮的栖息地,而神龙山巴人石头城核心景区猊峯城,原为古巴国要塞,游客在此,能够亲身感受地道的巴人遗韵。”孔茂林介绍说,“景区在二期的投资改造中,不仅丰富了游览景点,也更加注重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多方面的需求。”

原始的石壁、蜿蜒的通道、错综复杂的地形……记者置身仿巴人生活环境建造的石洞中,别有一番情趣。“这个景点名叫地宫,是我们在二期投资改造中新增的一个景点,它既为整个景区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也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古代巴人的生活环境。”孔茂林说。

在另一个景点龙头寨,石砌的房屋显得质朴、大方,沿着青石板路,走过前厅、中厅、后院,就来到了藏在寨子深处的小姐楼。“这里是一个巴人大宅院的复原展示,游客可以在此了解古代巴人的生活、生产习俗。”孔茂林介绍道。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吸引游客,今后,景区内还将逐步开展以传统节日为节点的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如夏季休闲之旅、秋季登高之旅、巴人文化周、新春大庙会、巴风美食节等主题旅游文化活动,为游客带来多样化的旅游体验。

【记者感言】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景区的升级改造成为必然趋势。神龙山巴人石头城景区作为广安的老景区,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注重景区的升级改造,并结合景区实际,重点打造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多方面需求的人性化旅游环境,既满足了人们对旅游景区的功能性要求,又满足了游客各方面的配套需求,“老”景区在不断地升级改造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项目大事记】

2004年完成巴人古堡遗址的恢复修建并对外开放;

2014年4月顺利通过4A评定,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目前,景区二期正在进行改造升级,今年年底将全部完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