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触“网”开启智慧旅游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6:08: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你好,我在美团上购了三张门票,请帮我验证一下。”5月18日上午10时许,在武胜县宝箴塞旅游区游客接待中心,几名自驾游游客正在兑换景区纸质门票。

趁着工作人员验证短信电子码,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游客。“早就听说被誉为‘全国罕有、蜀中一绝’的宝箴塞,一直想来看看,但在这边没有朋友,出行计划一再搁置。”游客李雯告诉记者,几天前,她在逛美团网时,发现宝箴塞旅游区门票可以团购,“网上不但有景点介绍,还推荐了自驾线路,每张还比现场购票优惠10元。”

当李雯将这一信息告诉家人后,当即决定让她在线预订门票,来一场“古塞自驾游”。“出行线路不用自己规划,景区门票还没出门就已预订妥当,真的很方便!”

李雯一家在本次出游中享受到的便利,正是近年来武胜县积极触“网”,着力构建智慧旅游体系的有益尝试。通过一系列智慧旅游举措的实施,武胜县不断为游客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同时也使优势旅游资源加快转变成经济优势。

提升游客体验

鼠标轻轻—点、指尖轻轻—划,景区景点、住宿、餐饮和土特产信息一应俱全。“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互联网搜索旅游攻略、查询目的地信息、预订景点门票等,加快触‘网’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宝箴塞旅游区势在必行。”宝箴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海说。

“今年元旦庖汤节,景区以在线预售门票的方式,成功筹办了80桌庖汤宴。”在雷海看来,这次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与景区加快布局微信、旅游网站、团购网站等新媒体密不可分。

去年,景区先后推出了“武胜县宝箴塞旅游区”微信公众号,积极加入“去哪儿”等知名旅游网站,成功进驻美团网,加强线上推广。“正因如此,去年12月中旬,庖汤节门票征集令一经发出,不到半个月,1000余张庖汤宴门票就告罄了。”雷海说。

在宝箴塞旅游区临时售票点,售票人员正引导游客关注“武胜县宝箴塞旅游区”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游客购买门票也能享受优惠。”雷海说。

“关注公众号后,游客可以在‘掌上’了解景区简介、景点速览、景区活动等,还能获悉武胜本土特产美食、住宿及休闲娱乐等咨讯。”雷海告诉记者,推广微信公众号还有长远打算——目前,景区正着力加强信息技术运用,下一步将提供电子地图、电子导游等“智慧旅游”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景区已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为网络的流畅使用提供了有利条件。”

催热旅游经济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游客接待中心,来自南充的游客胡菲菲正坐在沙发上用手机“冲浪”。

“今天真是充实的一天!我们在景区里骑行,欣赏了田园风光,品尝了农家菜。”胡菲菲告诉记者,她原本打算在游客接待中心购买一些特产带回去送亲戚朋友,作为网购达人的她连上景区免费Wifi后,在网上搜到了武胜土特产销售网店。“网店品种更多,价格相对优惠,第二天就能送到南充。”胡菲菲在网店购买了武胜醉仙牌麻辣牛肉、永寿寺豆腐干等特产。

作为武胜县的特色旅游产品,醉仙麻辣牛肉通过触“网”,也取得了良好发展。“目前,电商销售已经占到公司整体销售量的10%,销售额已超过200万元。”据武胜县醉仙麻辣牛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其中不少客源是外地的回头客,“互联网为他们在外地购买提供了捷径。”

为更好地服务游客,武胜县紧跟时代步伐,加快推动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构建各景区综合管控平台,统筹景区周边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各方面信息,以优质旅游资源催热武胜旅游经济。

“作为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的下属公司,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内的‘橘子红了’与‘花儿开了’乡村酒店率先推出网上预订,吸引了不少游客。”管委会副主任陈卓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引导景区内的农家乐加入互联网,通过推出网络订餐、网络预订住宿等旅游服务,为游客提供全程个性化、便利化的智慧旅游服务。(张建斌 江琪 胡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